第二屆香港感恩日-新聞稿

新聞稿
全港中小學感恩「楝篤笑」冠軍—同場500人打破健力士感恩世界紀錄
(2014年10月26日) 二千多名觀眾今天在灣仔伊館,參加第二屆香港感恩日—香港中小學感恩「楝篤笑」決賽。主辦單位慈善團體自在社,邀請全港千多間中小學參加,經過初賽與複賽,最终選出8隊學生,用輕鬆幽默「楝篤笑」形式,分享感恩故事。幾位評判都讚嘆,學生水平甚高。

拔萃男書院前校長張灼祥表示:「感恩最適合由學校開始,因為孩子對老師的尊重,往往大於父母。即使在家是小公主、小王子,但在學校老師的引導下,也可以謙卑感恩,以至這些孩子,不再自我中心。我特別開心,決賽8隊,不光是名校拔尖生,也有失明人士、少數族裔、先天性腦疾病及中度智障的學生,讓我們看到,每個生命都有獨一無二的價值,都值得肯定自己、貢獻社會。今天香港,我們非常需要學習與自己不同的人共處,這是真正的尊重和愛。」

無線盛女大作戰的導師劉綺華表示:「我非常感動,尤其欣賞練子諾輕鬆演繹看似悲慘的失明經歷,笑中帶淚,讓觀眾極受鼓舞。而三位少數族裔女孩子的分享,讓我感觸,因為我在加拿大生活了18年,明白少數族裔面對主流社會,需要很大勇氣。感恩真的重要,因為我們容易對現實習以為常。唯獨感恩,我們才力量,不再抱怨和認命。」

《am730》創辦人施永青先生表示:「懂得感恩,才會珍惜,從而謙卑創造多贏。相反,如果大家都唯我獨尊,堅持我對你錯,最终可能玉石俱焚。香港的司法獨立、言論自由、新聞自由、經濟自由,來得不易,值得感恩,用心珍惜。感恩需要由小朋友開始、由學校開始、在家庭開始,因為感恩是一種積極正向的文化和價值觀。」

資深傳媒人洪朝豐表示:「我一生風風雨雨,這刻我感恩遇到修行老師,教我打坐,讓下半生更加輕盈快樂,更感恩自己今天成為打坐老師,發掘本具自足的本性和快樂。感恩是對生命的提醒和覺知,否則我們容易忘本,一切想當然。今天有倖成為評判,學生的逆境感恩,讓我深深感動,我看到香港的未來。」

獲得小學生感恩「楝篤笑」冠軍的寶血會嘉靈學校三位同學黎詩晴、江穎珈、楊嘉垵,都是11歲,剛升小六,對得獎表示非常興奮,也希望更多人懂得感恩:「回想排練時就算有組員忘記台詞,我們都能互相包容,彼此支持,感恩大家充滿合作精神。」

獲得中學生感恩「楝篤笑」冠軍的心光學校同學練子諾,今年17歲,對得獎表示非常興奮,也希望更多人懂得感恩:「我15歲時失明,但我沒有失去人生的全部,我仍有生命和家人 。」

今天同場舉行大專學生感恩微電影決賽,共有四部微電影進入決賽,決賽評判包括施潔玲、唐基明、張虹、林森、莫昭如。
資深影視監製導演唐基明說:「香港值得多舉辦這類感恩微電影比賽,可以鼓勵電影愛好者更加關懷社會。這次大學生的水準相當專業。如果年青人都透過自己facebook網路,拍攝兩三分鐘的感恩微電影,整個社會都會受惠,減少怨氣。」

大專學生感恩微電影冠軍作品《光影‧留》透過紀錄片,向曾經為香港付出過的舊時代行業前輩說聲:感謝您!導演周浩民及創作團隊就讀於香港專業教育學院。

主辦機構自在社創辦人周華山博士,還帶領全場觀眾一起互相鞠躬,刷新最多人同時同地「感恩」的健力士世界紀錄。周博士表示,我們相信感恩的力量,尤其是逆境感恩。我們推動感恩文化,渴望讓感恩逐漸成為香港人的文化,讓香港由抱怨之都,逐步成為感恩城市。

發稿:自在社慈善團體
聯絡:Jenny Leung, 電話 63538811, 電郵 tgd2014@dreamspossible.h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