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台節目「講東講西」:斷捨離

香港電台第一台「講東講西」(與岑逸飛、周兆祥講「斷捨離」) (2015-05-05) 星期二晚 11:00-1:00

斷捨離是日本雜物管理專家山下英子提倡的一種生活哲學。 它強調要搞清楚自己真正需求甚麼,不要做物質的附庸、奴隸,從此活出清淨、自足、高效­的人生境界。這是一種重靈性的生活藝術,追求極端簡樸,把空間留給必需的、高享受的事­務,擺脫分散精力、緊張不安的偏見、拘束、壓力。 整理得乾淨清爽的家,個人精神狀態提升,生命就充滿希望、積極開朗。
「丟掉太浪費」是錯誤的態度。放下對物品的執著,才是真實面對自己的開始。 擁有愈少,我們就愈自由。

—-「斷」:靠自己的意志,斷絕不需要的東西進入自己家裡和辦公室。
—-「捨」:用心檢視囤積家裡和辦公室的物品,不斷決定是否捨棄。
—-「離」:重複「斷」「捨」過程,捨棄掉對事物的迷戀執著,讓自己好好享用合適­又高質素的物品,享受環境整潔生活的舒適自在狀態。 辦法:仔細面對每一項物品,問自己「這件東西對現在的自己有甚麼意義?為甚麼;『重要­』?」不斷重複此步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