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鼓勵我鼓勵他

撰文:余振緯(Lawrence)

姪女今年讀中二,很有興趣做創作性事情,經常給機會我這個「好為人師」的姑丈,大發議論,過足口癮。

那天,帶著她去參觀理工大學設計學院的畢業展,一直從旁指引,慢慢解說;希望她能夠把握到別人創作和研究的重心,培養欣賞的基礎。一晃三個小時,大家的腿都酸了,但她的心已被暗暗地燒得熱熱辣辣。我問她感覺如何?她說畢業的大學生們「好勁」!我鼓勵她,如果願意努力,她也可以「咁勁」,甚至「更勁」!她點頭微笑。我又補充說,日後她縱使不選讀創意的學科,也不從事創作性工作,但不好完全放棄任何創作的事情,只因創意在生活上實在太重要。她又點頭微笑。

不是嗎?創造力源自生命力,生命本身就是創造。要生活得開心,很難不用上創意。幽默、解難、娛樂、學習、文化品味、人際交往、情緒轉化…還有更多,都得靠創意轉念,才可以推陳出新。

第二天因事又再到了展場附近。事情辦妥之後,心裡總是有種說不出的衝動,叫自己改道折回展場去。到達後,心裡一片安然。我又從頭看了一遍那些準設計師的傑出作品。我發現,在他們風采多姿的設計裡,不少都能夠突破小我,拒絕再構思只會鼓吹消費、撩動慾求的產品;而是透過創新的意念,來呼喚著對人性、對關係、對情感、對社區、對世界的大我關懷,於我是一份深深的鼓勵!我挑了最喜歡的四個方案,給同學寫下了鼓勵的字句,昐望他們前程錦繡之外,亦寄望他們能夠樂觀勇敢,在有時顛簸震蕩的人生,仍然可以抓緊重心,在困局之中,運用創意開拓發揮創意的空間,以自己的生命力鼓勵更多的生命力發揮出來!

我舒懷地踏著離開的路,撥一個電話給姪女,著她鼓勵昨天躲懶的姐姐,早日過來參觀。

見鬼
薪火相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