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奶村 (4) 結語

撰文: 天上人間

一切都是“錢” 在作怪! 筆者對“小姐” 和“二奶” 沒有歧視,也沒有資格用“同情” 來形容,免得讓看官覺得筆者在自擡“清高”. 對筆者來講,這些都只是一份“工作”, 是我們這個時期社會發展出來的特有“工種”.值此暑假之際,一些初出茅廬的女孩也許有賺“快錢” 的打算,值得提醒的是, 選擇了這個工作, 就要想清楚一切的後果。不要讓自己將來後悔, 也不要埋怨外人和指責社會的不是!

同樣地, 好“尋花問柳”的男士們, 自己去“尋開心” 之餘, 要顧及對人家的起碼尊重. 女孩們很多是一時的“貪玩”和“貪心”才入的行,她們根本就不知道什麽叫專業“服務”。踫到這樣的情況,請不要以爲自己是“消費者”,就想怎麽的,就算投訴到消費者協會也是徒勞。很多時候是期望越大,失望越大,貼錢去買難受。有些“小姐”
和“二奶”的態度十分惡劣,有些甚至或夥同外人敲詐勒索客人,這些都是我們經常聼得到的新聞。這正好是“錢是萬能”的一種反諷,這世界“錢不一定可以買到開心”。

電影《無間道》裏面的黑老大說過一句名言:“出得來行,預左要還!” 萬事有因必有果。這句話對“小姐”,“二奶”和“嫖客”同樣是個警惕, 無論做什麽,我們都要為自己的行為負全責。

改革開放30年,第一代的“小姐”和“二奶”大都已“從良”。筆者沒有數據和資料顯示她們今天的生活過的怎麽樣。相信隨著國內經濟不斷改善,生活提高,教育提升,工作機會增多,收入增加,同時一孩政策也正嚴重消減勞動人口的供應,想要做“小姐”和“二奶”的女孩,將越來越少。相信再過30年,這“行業”將依然存在,只是絕不會像今天這樣遍地開花。

筆者才疏學淺,紀錄這一段文字,不是要獵奇,只是爲了我們社會今天這樣一個獨特的現象。留下一個印記,希望讓更多的有心人,有一個更立體多元的角度去解讀國內今天的社會,關懷社會,提出一個更高的是社會發展方向。

二奶村 (3) 職業觀
給國內一位中學朋友的信– 怎樣選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