監控 特首選舉

撰文: 悟空

香港特首選舉的泥漿摔角大戰, 終於結束. 家事國事天下事, 事事關心. 大部分香港人都被選舉牽動著心情.

梁振英先生在社會的質疑聲下, 在1200人的小圈子選舉中贏得了689票, 順利當選, 得票率為57%! 香港現時還沒有實行普選特首. 這負責代表香港700萬人選舉的1200人, 是在中央政府的統籌下, 選舉出來的各行各業代表. 市民對這樣的安排, 有相當程度的不滿意, 於是同一時間, 民間進行了一場模擬特首選舉. 結果有22萬名市民參加, 梁先生的得票率僅僅是18%. 小圈子和民間選舉的結果, 相差甚遠. 這樣低的認受性, 大家開始關注梁先生憑什麼去施政, 去管理政府?

民主政治的遊戲規則是少數服從多數. 只要多數人接受一個民意代表, 那他就有足夠的民意基礎去執政! 那輸了的少數人, 也不用擔心, 因為他們的民意代表, 雖然不執政,卻能扮演在野監督政府施政的功能. 於是一個相對平衡的政治機制得以確立, 政府機器和平運轉下去, 繼續為市民服務! 如果執政的一方推行的政策得不到市民認同, 那下一次選舉, 市民就可以用選票將他們轟下台. 政權可以和平移交, 人民有權選擇自己的政府, 誰的政策得到多數市民擁護, 誰就可以上台執政!

世界上還沒有絕對完美的政治機制, 民主政治是被多數國家採納使用的, 是目前被廣泛接受的製度! 這也是香港人夢寐以求的, 基本法也賦予了香港人最終普選的權利.

梁先生能夠當選, 當然也和他的政綱得到基層市民擁護有關, 然而, 社會卻普遍認為, 他的勝利更多的是中央政府背後發功所致! 選舉中兩位候選人互相抹黑,攻擊對方的行為, 讓市民嘩然而驚恐! 一幕幕暴露出來的“內幕”, 讓市民看到政客不為人知的陰暗面, 徇私枉法, 表面冠冕堂皇, 背後手段骯髒. 更叫人吃驚的是, 誰又有這樣的能耐和金錢, 去24小時監控權貴們神秘的一舉一動? 這驚恐是有道理的. 監控是誰去授權的? 監控的目的又是什麼? 這次披露監控是否是為了捍衛市民利益? 防止政客濫用職權, 為非作歹? 如果不是這次的選舉需要, 這些內幕又是否會被公開? 如果這次披露監控內容是為了鬥倒對手, 達到自己一方的政治目的, 那麼這種監控和披露就有很強的企圖心, 很值得商榷! 一眾民意代表有必要跟政府交涉, 在保障私隱, 個人自由和公眾利益之間找出平衡. 市民有權利知道政府為什麼要這樣去監控?! 在什麼情況下政府會去進行監控? 市民是否有機制知道自己是否也在被監控行列?!

中央政府一直要求在香港進行立法的基本法23條, 爭吵多年, 得不到市民認同的理由就是這點. 市民當然有責任捍衛國家主權, 有義務服從社會制度! 可是, 政府的權利也必須得到監控, 不能隨便以國家安全, 社會安定為理由, 侵犯市民的公民權利!

西方社會的媒體一個主要功能就是起著監督政客和政府的功能, 故此, 社會對政府侵犯新聞自由的行為, 十分敏感! 政府和政客也懂得循規蹈矩, 不敢越雷池半步! 可是, 這次特首選舉所揭露出來的內幕, 明顯已超越了媒體的能力! 這不禁叫人懷疑是誰在背後策劃這樣的行為?!

這次揭露的內幕, 都幾近事實, 政客無從辯駁, 醜態畢露, 市民當然擁護和支持! 只是, 監控的內容如果觸及一些私隱, 跟公眾利益無關. 執行監控者是否也需要清楚交代如何處理這些內容?

香港街頭其實一早充滿監控. 最著名的監控, 是街上安裝了很多攝像鏡頭, 錄下經過的市民的一舉一動. 其目的是為了社會治安, 方便政府打擊罪案發生! 市民無話可說! 英國倫敦街頭也有類似的鏡頭, 可是數據表明, 對維護治安用途不大! 犯罪者十分警惕, 罪案都移去了沒有安裝鏡頭的地段發生! 英國有人發起了討論, 這樣勞民傷財, 有違私隱的錄像是否還有必要繼續下去?!

德國最近發生了一個性質類似的爭論! 一個地方發生了罪案, 警察查無頭緒, 結果檢查電訊公司的記錄, 搜尋到所有案發時在附近出現過的流通電話號碼, 然後發信息給號碼持有人, 要求他們提供證明, 案發時在附近做什麼?! 結果有電話號碼持有人將警察告上了法庭, 說他們侵犯了市民私隱! 在自由的社會, 侵犯人權, 是個很大的指控!

梁先生靠揭露對手的黑幕, 打擊對手的名望, 從而贏得了這次選舉! 贏得有點灰色和不光彩! 梁先生自己在擔任行政局議員時也被懷疑汲及利益申報問題, 事件還在立法局調查當中! 顧此, 梁先生應當明白, 他和他的支持者, 既然監控他的對手, 他當選後, 也要接受同樣的監督, 讓他的言行舉止, 在陽光下接受市民檢閱!

觀其行, 聽起言. 梁先生以一個相對較低的民意認受性, 登上特首寶座! 對手不服, 市民有疑慮! 特首其實是個吃力不討好的職位, 梁先生千方百計將它爭到手,相信他也會對自己對社會有所抱負, 他也不希望自己會落得前兩任特首跛腳鴨的下場! 梁先生贏得了選舉, 毋須質疑. 且看梁先生和他的支持者, 如何能扭轉低票當選的乾坤, 帶領香港, 在未來5年踏上一個不一樣的台階!

「蝦蝦」與我
什麼是死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