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傭

撰文: 悟空

悟空一家真的被他家的印尼傭工弄的哭笑不得。

昨天看到傭工一邊在洗抽油煙機,一邊坐在櫥櫃上發信息。悟空告訴她櫥櫃上不能這樣坐的. 她說:我要發信息給我小孩啊!

下午問她夜晚做點什麼吃,她說: Mom說了不用煮。傍晚悟空和女兒打算外出吃飯時,看到傭工在廚房煮東西,又問她. 她說:Mom說夜晚吃麵啊!她只會簡單的普通話,廣東話一點不通!只是聽不懂也從來不問,只自顧自地做她認為是正確的事!她來悟空家一年了,中間說也說過,罵也罵過,她還是一副老樣子,沒有一點改善。

悟空問清楚了太太, 知道她早上吩咐傭工: 中午可以煮麵, 夜晚不用煮, 一家到外​​面吃! 於是悟空忍不住發了火,傭工若無其事,竟自在廚房,看也不看,回嘴說:你不用這麼兇啦,我就是這樣子啦!

香港每個傭工的合約期是兩年,悟空總想和她們有一個健康和睦的僱用關係。只是這樣的願望一直不容易做到!

作為雇主, 當​​然有雇主對傭工的期望,尤其是香港這樣事事講究效率和服務水平的商業社會.

傭工有她們固有的思維和習慣。香港大部分傭工來自熱帶地區,如印尼, 菲列賓… 這些地區的人,不知是否受天氣的影響,一般都是習慣遊手好閒,得過且過,不緊不慢, 嘻嘻哈哈地生活。

這兩種思維不容易磨合。難怪大部分雇主和傭工的關係都很緊張. 雇主只能降低要求,但求傭工老老實實,不偷不詐, 肯做肯聽話就算了。傭工們十分清楚雇主的軟肋所在, 知道家裡沒了她們, 生活會出問題. 她們態度散漫, 反正這家做不長, 自有其他雇主!政府規定的3800元的固定工資,願意是要保障傭工的最低收入,不想同時也帶來”做又36,不做又36″ 的心態。

傭工們背井離鄉,放下一家老小,到外地打工,目的是為了賺錢,也是被生活所逼, 畢竟在她們故鄉找一份賺錢容易的工作不容易。可是, 如果希望她們會懂得提升自己的水平,從而增強議價能力或延長職業壽命,也像天方夜談. 現實社會裡的固薪制早就杜絕了她們的議價能力,況且她們也沒有人會願意一生做人家的佣工!當然很多雇主24小時將人家盡情使用,從沒有對她們一點尊重和體諒, 也令她們對工作卻了步。悟空猜想客觀和主觀的事實, 令她們大部分人沒有想過要提升自己的工作水平和態度, 希望自己表現出色, 雇主會加工資。在她們的眼裡, 這只是過渡性質的工作,賺夠了錢,就回家,不需要努力增值自己,也不需要理會什麼服務態度. 因為做得不好, 雇主也拿她們沒辦法, 投訴無門. 就算要解僱她們, 也需要提前一個月通知, 並貼上她們回老家的飛機票!

惡性循環之下, ​​造就了雇主和傭工之間利益對立的局​​面。

一般的家庭傭工,從來就不是一份職業。既然不是職業,就沒有所謂的成就感和歸屬感, 那也就也不用指望傭工們會有專業的服務了。

然而,現代的雙薪家庭,尤其是有小孩和老人需要照顧的家庭,沒有了傭工, 就不能有效運作。悟空到希望傭工市場也是開放式聘請制, 因為很多雇主寧願付多一點,也希望可以找一個敬業樂業, 物有所值的佣工!

電影「桃姐」的故事,或許只是大戶人家的個別神話?!

欠債無名會
家傭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