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著說話腰不疼 3 – 讓天使飛

撰文:彈地

7月21日,星期六。

早上跑步10公里。吃過午飯,彈地開車和女兒樂樂到灣仔看書展。

樂樂10歲了,這正是要父母多陪伴的日子。彈地心中總有一種想法,能夠陪伴女兒時就盡量多陪她一點,踏入青春期後,說不定那天她就不再想和父母多搭嘴了。況且, 彈地的計劃是,讀完了中學,就送樂樂到外國讀大學。她出了洋,以後的人生路, 就完全安她自己的意思來走了。還回不回來發展,彈地沒有意見,只要她開心,做什麼都可以。

樂樂的表情十分雀躍。暑假了。她說,暑假就是要來玩的,如果還要去上什麽英語課,數學課,游泳課。 。 。這還讓人怎麽放假呢?彈地聽來也覺得有理,平時上學,功課作業,補習什麽的,已經夠累的了,放假就讓孩子痛痛快快地瘋一下,好好輕鬆一下。

説來有點慚愧,彈地平時是愛看書的,自有書展以來,彈地這囘還是第一次去參觀。工作上的原因,彈地對會展中心並不陌生。車子到了博覽道,才知道書展原來真的這麼受歡迎,男女老幼,情侶檔,父子檔,母女檔。 。 。 將通往會展的幾條天橋擠得水洩不通。

回歸以前的香港被人叫作文化沙漠,印像中除了太空館,文化中心,大會堂 。 。 。這城市的文化味道真的是淡出鳥來!英國人的政治手腕和計謀由此可見一斑。這個小小的漁港,畢竟是借來的地方;這裡住著的人,大多數是逃難來的移民及後裔,給他們工作,給他們安家糊口,給他們教育。 。 。 他們就會安分,不會亂搞事,不會有非分之想。

回歸後,這著名的商業之都驟然增添了不少文化設​​施和活動。平心而論,特區政府在這一點上是該記一功的,雖然西九文化區到今天為止還是一塊躺在那裡曬太陽的地皮!

樂樂一到會展中心,就嚷著要到三樓的兒童天地!彈地自己到無所謂,心想,買書還是到書局或深圳書城才叫有氛圍。書展的書雖然便宜一點,但感覺實在像年宵趁墟,人擠人,買書的心情頓時大打折扣。

書展擠滿了小孩子和年輕人。也許每個父母都有一個相同的良好願望,就是希望孩子多來這種場合,培養成愛讀書的習慣,雖然小孩子大部分來買的是漫畫書,年輕人也主要是來捧“靚模”的場。

每個孩子都是父母心中的天使,問題是如何才能讓天使真的會懂得飛?

彈地和太太靖婷​​相識於微時,這緣分要多謝當年土木工程學系所安排的外派實習計劃。畢業後,彈地大多數時間在國內工作,說沒有機會去認識國內的女生是騙人的,只是當時心中暗暗對彼時的主流觀念有些拿不定主意:國內的女生都是貪錢的,一心只想來香港享福,她不是真的愛上了你。人言可畏呀!最後彈地還是老老實實選擇在香港成了家。(題外話,彈地的婚姻註冊日期是1997.6.30,選擇這一天是希望結婚證書上留下英女皇最後的徽號。彈地的政治不正確,由此可見一斑!)

當年的男生以“四子”為個人理想和目標:“票子,房子,妻子和孩子”。認為人生能夠滿足這四樣,就堪稱完美了。彈地當時也是這麼想的,只是家徒四壁,剛和爺爺從荃灣的板間房(現在流行叫劏房)搬到屯門安定邨200尺不到的公屋,“四子”對一個清貧學生來講,真的不知道要哪年哪月才能實現!彈地後來自我分析,他之所以珍惜和靖婷的這段緣分,其中一個重要原因就是她從不嫌棄他是個窮書生。得糟糠之妻如此,夫復何求?

香港地的確是個聚寶盆,任何人只要肯做肯搏,機會一定有的。經過多年的辛苦奮鬥,彈地今天勉強也算擁有了自己的“四子”。那麼實現了“四子”夢想,人生是否就如當初想的那麼美滿幸福呢?彈地打心底覺得“四子”和幸福沒有必然關係!What I want doesn’t mean what I need!

彈地能有這等“覺悟”,和當年紅塼堡校園裡一位愛出風頭的“同志運動先驅”周華山老師不無關係!周先生離開理工,幾經波折創立了非牟利組織“自在社”,導人成長,普渡眾生。彈地在經歷事業的幾番挫折,處於人生灰色低谷時,得學姐麗君介紹,認識了周老師。經過點化,茅塞頓開,打通“自我”的枷鎖,初嘗人生真正“極樂”的滋味。

不活在他人的期望裡,做心中那個“我”,人生就會變得輕鬆,生命就會充實和精彩!原來快樂不需要什麼大智慧,只需要找回原來的那個“我”- my inner child。

這些心理工具深深影響了彈地的工作和家庭,乃至教育樂樂的方法!大人想要孩子將來如何做人處事,自己在孩子的幼兒階段就必須以身作則,此為身教也。教育孩子的方法也很簡單:幫她找到自己的目標,然後在她身旁不斷加油和鼓勵!彈地這幾年來一直在實踐著這樣的教育孩子的方法,看著樂樂一天一天快樂地成長,彈地和靖婷也滿心安慰!

子曰:30而立,40而不惑,50而知天命。彈地這一輩人應該對生命不惑而又開始知天命了。彈地看過一段這樣對生命的描述:人生就像一趟火車時空之旅,沒有人能夠知道自己什麼時候上車,什麼時候下車,車上又會遇到什麼人。和某些人可能只是一面之緣,而有些人又會陪我們多走一段時間。 。 。生命是短暫的,無論是富可敵國,又或者窮困潦倒,最終所有人都必然要離開這個世界!人只能活一次,從死亡裏看到生命的出路,原來還是那句老生常談:活在當下!Time is here and now!

上帝說:人都是按照他自己的樣子造的。佛說:眾生皆佛!子曰:人之初,性本善!原來,每個人都是天使的化身,只是歲月的磨練,讓人忘卻了自己還有一對天使的翅膀!天使會飛,因爲她將自己變的很輕!

。 。 。 。 。 。

樂樂開心地在書展的攤檔中閒逛,買了漫畫書,又買了畫臉的油彩,最后買了幾盒遊戲棋。天黑了,彈地和女兒迎著華燈初上的維港回家!逛了大半天的書展,拿著一袋袋戰利品,彈地和女兒有講有笑,心情卻格外舒暢!
這數百年來的港灣,

有點悶熱,有點潮濕。

聽説,有一股颱風正要吹來。

 

也許,

港灣一直沒變,

變化的,

是岸邊 –

匆匆的,來來往往的,

過客。

不同的人,

不同的角度,

不同的生活體驗。

 

夏夜,

星光依舊燦爛!

站著說話腰不疼 2 - 迷失都市
飛機上的月亮

One thought on “站著說話腰不疼 3 – 讓天使飛

  • 19/09/2012 at 5:33 pm
    Permalink

    Dear 彈地
    Good Article !

    :) Pheabe

Comments are clos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