飛機上的月亮

撰文: Helium

在中秋前一天從新加坡回香港,才發現“月是故鄉明”只說對了一半,半空飛機上的月亮更明亮。沒有了雲的阻隔,在昏暗的飛機倉內,從小小的窗戶向外窺探,月亮特別耀眼,渾如明珠一般,清晰可見其中的絲絲小丘坑紋。雖然我帶上了足度數的隱形眼鏡,卻依然恨不得將自己變成一條變形蟲,讓眼耳口鼻全都貼在玻璃上,渴望讓眼睛更接近月亮半毫,看得到更多的夜空。

過了一會,飛機轉向了,月兒不見了。眼前出現了另一幅畫面。漫天的星星,一顆一顆的,晶瑩通透,十分誘人。我恨不得穿越這惱人的玻璃,在這一望無際的夜空翱翔。弟弟被我的神態吸引住了,也像我一樣找了個窗邊的座位,傻傻地觀看起這醉人的夜色。

飽覽了月色,我無意中看到飛機有部“丁丁歷險記”的電影。我看字幕的速度比較慢,第一次看“丁丁”時,有些情節沒跟上,這次剛好補上。雖是第二次看了,仍然覺得精彩非常。電影說丁丁與船長要尋回寶藏,寶藏的秘密分別寫在三張紙上。丁丁經過一幕幕驚險的旅程後,終於獲得了這三張紙。可是縱使獲得了這三張紙,卻還是看不懂、猜不透。

一次,丁丁無意中在太陽下高舉三張疊在一起的紙,寶藏的地標忽然就清楚地被看到了!每張紙上的文字各有不同,獨立看是看不出所以然的。一旦疊加起來看,就立刻拼出一句完整的文字,答案就會出現。

忽然明白一點。這好像人的一生,一時的際遇並不是一生的總結。有時攀上成功的高峰,有時跌落挫折的低谷。無論是平淡無華,還是驚心動魄。人如果懂得將每一個這樣的體驗加在一起,就會發現這其實是就一幅豐富的人生寶藏圖— 也讓我們有了完整一生。

我的人生寶藏圖又是怎樣的哪?嗯,我還要慢慢細味,慢慢整合,無需趕著下判斷。

回到了家中。中秋節那晚的月亮很美,感覺上怎麼也比不上那晚飛機上的月亮。

也許還有比飛機上更美的月亮,只是還在等待我去體驗!

站著說話腰不疼 3 - 讓天使飛
終極抗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