讓死亡得以圓滿

撰文:阿妮

死亡,總是既遠且近。

同事們、親友們甚至附近的陌生人,服藥自殺、意外離世、跳樓或跳軌身亡、病故等,聽的、目擊的、共同經歷的,每次都叫我難過不已。從前不敢觸碰內心感受,強裝若無其事繼續生活,連自己都瞞騙自己,卻在風平浪靜的日常生活中,深藏突然衝出來,痛得心如刀割。

讀完DP課程,在溫暖而安全環境裏,開始敢去一點一點接觸深心處的感受,運用現有的力量及學習到的工具去處理,讓過去像黑白菲林片般留在過去。

正當我以為自己處理得宜之際,忽然傳來DP朋友意外離世的消息。那傷痛鋪天蓋地捲而來,抺乾了淚痕,還是被督導一眼看穿,會談結束前忽然說:「如你想要輔導,我和老師們隨時守候。」

我沒有動用這專業資源,反而選擇回到DP大家庭裏,體會到我並不是孤單承受著傷痛。傷痛的當中,我們記掛著彼此的身心健康,用心籌辦追思會,用團隊形式去支援朋友。我知道我關心的人和事,有團隊去承擔。那深厚的愛、團隊的支援力量、用心籌辦的果效,叫我讚嘆。

追思會那天,我因病而缺席。從身心症的角度去看,我的潛意識想逃避,我還未準備好去面對,我的防衛機制阻止我強迫自己去面對處理不到的傷痛。於是,我用合適的步伐及方法去處理,例如在每一張紙上寫我想說的話、摺成紙鶴;解構傷痛背後的種種;嘗試去接受這事已成現實;在傷痛之中劃一條界線,分辨出過度哀傷的範圍;從中找出正面價值,於現在及未來繼續實踐;送祝福及感謝予離世的朋友,把關愛帶給身邊的人及自己。

現在回想起來,還是會不捨、傷心而落淚,我選擇接納這份傷感,畢竟那是我珍重的朋友。更大部分的是感謝,感謝這朋友在世上的日子,我們相遇過,共同建構快樂而溫暖的時光。感謝這事提醒我生命中各項的排序,讓我從孤身作戰的狀態中走出來,回到我愛的人們裏,繼續建構及珍惜同在的時光。

親愛的朋友,已經走完了在世上要走的日子,完成了要做的事,遇過要遇到的人,做完要做的生命功課。

我也要學習持續放下,解除因思念、不捨而以致糾纏一世又一世的危機,為緣份劃上圓滿的句號。

To love you is to set you free.

終極抗衡
老頑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