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黃金周

撰文 悟空

悟空第一次“享受”10月1號黃金周假期。這可是北漂深圳後的額外福利?一個整整為期一周的假期。沒有打算幹什麼,忽然覺得這樣無所事事的日子有點奢侈。以前的假期,新年要拜會親朋好友,暑假聖誕要陪孩子度假。所謂的假期,最後還是忙個半死,放假等於白放。

友輩間多了幾個“慢活”的“人板”,看他們自由自在地,做自己喜歡的事,有些賣“肥皂”,有些搞“網台”,有些做“Life Coach”。沒有一份固定工作責任的牽掛,沒有早9晚5的規律,純粹跟隨自己的喜好節奏,做自己想做的事,過自己想過的生活。

這樣也叫做“成功人生”?這樣怎能“名成利就”?這樣怎能夠買“幾層樓”?這樣又如何在金錢上保障“安穩生活”?

悟空猛然發現,自己對“成功人生”的定義和這群“慢活”的朋友,有很多的不同。不知什麼時候自己就有了一些信念:世上沒有不勞而獲。早起的鳥兒有蟲吃。吃得苦中苦,方為人上人。少壯不努力,老大徒悲傷。一份耕耘,一份收穫。力不到不為財!這些都是父母和師長從小到大的灌輸,金石良言,人生哲理,一直銘記於心,成為推動悟空不斷前進努力的動能。

信念對一個人的影響有多大? “力不到不為財”,悟空真的一直這樣認為,所以很多事也會親歷親為,不會完全假手於人。難怪悟空會忙得這麼充實,忙得有點疲累?忙得連“生活”也沒有時間慢慢去“品嚐”?

“慢活”是什麼樣子的呢?悟空好像從來沒有這樣的體驗。這個“黃金”週,悟空打算慢慢體會什麼才是生活和生命中的“黃金”?

幸福是此時此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