義工 = 無私貢獻 = 毋需嚴謹?

DP讓我最感動和感恩的,不是核心課程、優雅會址或穩定收生,而是清淨貢獻的義工團隊。一群陌生人經歷生命轉化後,成為貢獻為本、細水長流的摯友,實在難得。我永遠感謝每位真摯付出的義工,沒有你就沒有我,也沒有今天的DP。

 

DP以義工為本,渴望義工建立自身社群的歸屬感,一起貢獻社會,把DP理念活現出來。由華山個人獨資,轉為慈善團體,就是讓義工團隊學習託管社會資源,學習清淨大愛。所以華山很少介入義工團隊的具體運作,完全信任和交託。作為慈善團體,我們是社會資源的託管者,而非擁有者。畢竟,生命的意義,不是擁有,而是放下,直到沒甚麼再放下,就是真正的自由。如何在清淨貢獻中,放下自欺和自我,這是華山一輩子的學習。

隨著義工團隊壯大,如何優化團隊質素,是重要課題:

1.    義工容易被誤作平庸低質、不專業、甚至自贬價值,變得鬆散和自我中心。

2.    義工容易產生道德优越感,處事以我為本,個人凌駕團隊,漠視團隊精神。

3.    義工容易與貢獻社會的收費服務,譬如專業社工輔導,產生不必要的對立。

4.    義工容易因無償貢獻而忽略自己得到金錢以外的回報,例如商業世界難得的真摯友情、團隊信任、個人成長等。
DP以「貢獻」作为核心价值,目的是讓我們學習為自己和身邊人創造價值,至於貢獻是收費還是義務,其實不在關鍵。當我們選擇這個「貢獻為本」的團隊,就需要檢視自己的出發點:究竟是清淨貢獻,還是美名貢獻、實則索取?我付出多,還是收穫多?當義工不輕言「無私貢獻」,反而檢視自己的定位,當大家都以清淨貢獻為核心價值,團隊就有明確的方向、定位、凝聚力和感召力,大家也不會自我中心,將個人感受和需要放在團隊之上。小我不離大我:成就大我,才能成就小我,創造你我她的共嬴。團隊嬴,個人就會嬴。

 

如果義工不等於「無私犧牲」,而是為自己和團隊創造生命的價值,那麼尊重團隊精神、遵守團隊紀律,就責無旁貸。試想,如果義工覺得「我沒有收錢,毋需負責任,也毋需嚴謹」、「我很忙,難免遲到早退、臨時失約,反正我只是義工,不能要求太高。」如果義工都覺得,守紀律等於剝奪個人自由,整個團隊就會一盤散沙,難以積累成果。關鍵是:我有多重視自己的承諾和責任感?我有多關心一己行為對團隊的影響?
DP強調愛與包容:愛需要有健康界線,包容也不是縱容,否則「我的感受」會被放大,最終造成團隊輸、個人輸。

義工,其實是社會資源的託管者,每個人也是自己生命的託管者。我們赤裸裸地來、赤裸裸地走,既不帶走甚麼,也不擁有甚麼。唯獨我們負責任地託管自己的生命,找到清淨貢獻的價值,每個生命就能夠在團隊協作以致宇宙大愛中,發揮並彰顯生命最大的價值。

華山

全職義工的修心路
金錢是生命能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