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宵義賣的啟示

感恩宇宙大愛的祝福,2014年DP維園年宵義賣圓滿結束,前後約有150位DP義工慷慨協助,形成一支熱情落力的愛心團隊,創造驕人成績。DP攤位是維園年宵最小的,卻在短短六天內售出一萬件貨品。扣除所有開支後,今年的籌款總數是去年的五倍!用商業標準看,成績簡直不可思議,它所創造的個人和社會價值,更是無價,是真正的 Pay It Forward (PIF)。核心義工連續一週苦幹,大除夕晚更通宵達旦,賣力至初一清晨7時才大功告成。初一晚上團拜,60位DP人聚首一堂,分享年宵義賣的體驗,場面感人。雖然大家都體力透支,居然無人抱怨,彼此不斷感恩,有籌委甚至承諾明年再來!
這次年宵義賣的成功,有四個關鍵元素,值得我們一起學習:

1、薪火相傳:2013年DP首次舉辦年宵義賣,義工團隊由零開始摸索,結果奠定踏實、豐厚而專業的基礎,讓2014的團隊,汲取珍貴經驗,鎖定「PIF義賣」的目標,少走許多彎路。加上兩位2013年宵籌委會的負責人出任顧問,讓今年的團隊直接受惠,做到薪火相傳、承先啟後的效果。

2、理念一致:團隊充分發揮PIF精神,環環相扣地創造多元價值。首先,義工用不同方式籌集禮品,其中一部份在DP義賣,籌得款項向其它慈善團體購買傷殘人士或精神病康復者手造的工藝品,創造了多贏成果:宣揚弱勢人士慈善團體的手工藝品、市民用極低價錢買到優質禮品、上百名善長捐贈禮品、DP社群發揮巨大感染力、行善還有收入、整個PIF精神得以傳開。每個參與善舉的朋友,猶如愛的輸送帶,一傳三、三傳九,傳到第21次,全世界就有一百億人受惠。整個年宵團隊一心一意,推動PIF精神,連廣東電視台和文匯報也主動報導,反映我們的努力,受到社會認可。

3、放下自我:這次團隊發揮極大威力,每位義工都目標一致、放下自我、盡心盡力、毫不計較,就算身體疲憊不堪,鬥志仍然高昂。一千箱禮物,搬搬抬抬需要巨大體力,吸引買家需要用心陳列,大家都有無言默契,捲起衣袖就互相補位,靈巧配合。義工因為PIF精神而激發更大力量,平時為錢工作,不見得會如此賣命。大家都有正職工作,下班後就到維園做義工,我卻多次聽到義工說:「不辛苦,我很開心。」有義工甚至請假來幫忙,讓我看到團隊清淨貢獻的驚人威力。一位義工說:「我沉寂了多年,這次身體已經透支,心靈卻徹底轉化,實在太感動了。當年激情積極的我,終於回來了,像重生一樣!」

4、直接服務:這次完全是生命影響生命,一個傳一個。年宵籌委會完全認同PIF精神,義無反顧、竭盡全力,先後感動了150位DP人做義工;這些義工的無私熱情,又感動了許多市民。有市民由顧客變義工,主動幫忙站台幾小時,也有善心人捐出6,000件全新的優質高檔玩具,我們一共義賣了一萬件禮物,讓數以千計市民受惠;許多市民是回頭客,再介紹朋友來。PIF已經成為自在社的核心價值,這次年宵義賣便是最好的示範。

這群連續一週身體透支的核心義工,在初一晚的分享會,仍然充滿感恩,互相欣賞和感謝,沒有半句抱怨,場面非常感動。這份感恩之心,大抵是這次成功的關鍵。華山衷心向這群默默耕耘的無名英雄鞠躬致敬。

金錢是生命能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