畫出彩虹

訪者﹕Michael Louie (DP1)
文﹕ Dante Fan (DP6)

二次大戰後,萬物待生。Michael跟著教書的母親在 香港和澳門四處奔波,小學一共換了十三間學校。

“爸爸脾氣不好,動不動就拿籐枝打我,雙腿給打到皮開肉爛,我怕給同学和鄰居看到,想穿條長褲遮一下,家裏卻沒有一條像樣的長褲。” 有一次,學校要開運動會,買了一雙“白番魚”球鞋。父親喝罵:“這是下等人的掃街鞋。” 他隨手拿起菜刀,將鞋剁成幾段。

“父親脾氣來時,隨手可以拿起燙衣板,劈頭蓋腦的打我。我會故意站得直直讓他打,心裡在哭:你不疼我,我也不疼自己。”

“現在才諒解到爸爸那時的無助和沉重生活壓力; 養活一家八口, 衹靠一份粗工, 每天都担心和無耐 。也因為父親的粗暴,我一直不知道什麼叫愛,直到上了DP才真正明白!”

飛上枝頭

十七歲,Michael到屈臣氏兼職做市場調查,從此改寫一生。

老闆十分喜歡Michael的勤快,兩年後,跟著老闆轉職到英文星報做廣告。英文一竅不通,每天逼自己只看英文電視,口袋裏經常放紙筆,遇到有用辭彙,立刻記下。宿舍裏的牆壁以及生活用品上,全寫上英文全稱。日子有功,講英文時,人家還以為他是外國名牌大學畢業。

幾年後﹐轉職到了大昌貿易行,當食品部門主任。靈活多變的Michael,憑一口流利英語,圓滑的交際手腕,令上司喜歡。後來,轉到百佳超市做購買總監。“小時侯,沒人讚賞。現在卻得到滿足感和成就感。”

Michael把握機會,炒賣物業賺錢。1991年一家四口移民加拿大。

攀上CEO之路

在加拿大一次電台訪問,Michael分享在香港連鎖超市的成功經歷,給T&T超市老闆聽到,並開出優厚條件,聘請他當上T&T的副總裁。

幾番功夫下,Michael將T&T扭虧為盈。可惜,兩年後太太患了癌症,想回流香港,Michael欣然同意。老闆主動送了3%的股份想挽留他。

Michael還是回香港,當上老牌餐飲供應公司榮生祥的總裁。一輪徹底改革,公司盈利攀上歷來高峰。後來和太子爺意見不合,憤然辭職。輾轉間﹐Michael當了幾間跨國企業的總裁。

卸下戎裝

“某年情人節,太太送我一個信封,打開一看,裏面是一個自我提升課程的收據。我當時很反感,我不需要讀這些課程!但錢已交了,不想浪費,便試試看﹐就認識了華山。”

“華山搞的DP,充滿包容和愛。我在DP裏完全放下自己,以前的我﹐對要求很高﹐非常繃緊,無形中也令身邊的人充滿壓力。我還以為自己的形象很好,DP讓我看到,我騙了自己。”

眼前的Michael,充滿包容和愛,語調柔和,像個耐心的智者。

兒女深情

“女兒去外國讀書時,在機場擁抱同學,卻不願意擁抱我。我很不開心,後來明白了:女兒的冷淡,都是自己一手創造。今天我和她溝通,不帶指導性。她長大了,有自己的思考,我學會了支持和嘉許,站在她的角度考慮問題。”

Michael以前是個工作狂,忽視了家人的需要。如今經常開車送兒子上學﹐ 只有20分鐘 ,卻很珍惜父子難得的二人世界,拍拍他的手,輕輕眼神接觸,像好朋友。

“我現在變得輕鬆﹑平靜﹑自在。將來兒子出國讀書了,我會賣掉目前住的大屋和幾部車,過些平淡的日子。我感恩遇上DP。”

平衡最重要
盡情創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