盡情創造

陳美紅博士
英國牛津大學博士
香港嶺南大學翻譯系副教授

每年生日,父母都跟我說:『又長大一歲了,應該更懂得做人。』其實,真正的個人成長,不在生日那天發生 – 它在我真正願意認識自己、突破自己那刻開始。

一年前,我和媽媽一起參加DP,為了“解決”和同一個男人的關係。這個男人控制我們的喜怒哀樂,用媽的話說:『有他在,我們永無寧日。』 他就是我的父親。在我們眼中,父親是所有問題的根源,父親和我們的關係充滿矛盾,吵架是家常便飯,沉默反抗、撒謊撒賴是我們對付他的慣技,我們年年月月日日困在精神的牢獄中。

感恩媽媽

媽媽在40歲時,和爸爸放棄國內舒適的工作,懷著一百元人民幣帶我和弟弟兩個小不丁去香港,就憑『給孩子一個機會』的決心,她甘願付出一切。她在私家醫院做夜班看護,上班時通宵12小時,做別人不願做的體力工作:替肥胖的大男人轉身、洗澡,處理病人的排泄物等。她長期遭人白眼,忍受挑剔權貴的呼喝,卻無怨無尤,一『捱』廿年。兩度患上癌病,她居然都戰勝了。聰敏熱情的她,63歲學電腦,三年後便能熟用電郵、文書處理、掃描﹑剪裁數碼照片等。

以媽媽的才智和應變能力,足夠拿下幾個博士學位,卻偏偏過不了和丈夫長期慪氣這一關!

本以為無藥可救,此生就此了了。DP卻讓我和媽媽發現:爸爸原來不是惡魔,我們以為自己是受害者,其實需要對自己的憤怒、痛苦和憂鬱,完全地負上責任。在DP課堂上,媽媽看見我從不流露的委屈,我聽見媽媽從不顯露的軟弱。那些痛很可怕,那些包袱很沉重,我們讓自己的身體和心靈受傷太久了!想不到,DP讓我倆如此釋放!

奇跡出現

DP沒有偉大理論,而是有血有肉的真摯體驗。媽媽心領神悟,回家即時實踐。不到24小時,奇跡出現。爸爸因為她溫柔的關懷而轉變,脾氣不見了,還自動把巧克力送進媽媽嘴裏,與她一起到海濱散步 –這一切都是前所未有的!爸爸早已孤寂而枯乾的心田,感受到媽媽真摯的愛,得到滋潤而長出了和善的種子。我也耐心地聽爸爸說話,主動關懷他的需要,我與父親幾十年的死結,就這樣慢慢解開了!

生有限,愛無涯

DP工具很實用,這年來,我不斷在生活中應用3A、自她相換、先嘉許後回應、放下期望、盡情創造等方法。日子有功,持續的自我練習,讓我打開內在的能量庫,每天面對排山倒海的工作,也能運籌帷幄、輕鬆自如。因為,我找到真正源於自己的生命價值,我不再渴求別人的認同,不需要外界的獎賞來肯定自己。今天,我自由自若,輕省愉快,對生命充滿信心和感激。

每個人都有夢想。媽媽近七十歲的人了,她的夢想是一家和睦;我的夢想則是追求內在的豐盛和自由。我感恩媽媽與我一起創造了最美麗的生日禮物。

什麼時候,妳也送這份禮物給自己﹐讓自己自由飛翔?

畫出彩虹
無情何必生斯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