沒有最好﹐只有更好

李燦榮(DP1),從事新聞傳媒超過20年,曾任職無線和亞視新聞主播和監製。2005年起,將累積多年經驗和心得,匯合成教材,向各界講授「與傳媒共舞」、「專業公關」﹑「有效溝通」﹑「演說技巧」。李燦榮畢業於城大EMBA,浸會傳理系。曾任教於東莞巿委黨校、浸會大學、中文大學、香港城市大學、香港大學﹐現在全職培訓和大學專題講師。出版作品有《觸動人心──李燦榮溝通方程式》﹐《激發腦潛能──李燦榮超右腦溝通記憶》。

2005年﹐我參加香港大學心理戲劇課程﹐認識華山。華山多次公開分享個人感受﹐真誠而有內涵﹐教我非常欣賞﹐便參加DP﹐獲益良多。

從前﹐我不知道什麼是感受。我善於分析﹐卻從沒感受。DP打開我的內心密碼﹐原來自己非常怕輸﹐從來不會參加任何會輸的遊戲和比賽﹐這影響了我在事業﹑感情和人生的所有重大決定。DP幫助了我。如今﹐每當緊張不安﹐我問自己﹕最壞的情況會如何﹖輸了會怎樣﹖我的動機是什麼﹖如此反問﹐心中就有底﹐清晰自己的選擇﹐馬上豁然開朗﹑谷底反彈﹐非常有效。

在DP﹐我看到人的改變﹐一個接一個。我本身做培訓﹐致力研究如何讓人真正改變。DP讓我情理兼備去啟發人﹐不再是硬棒棒的理性人。

做培訓﹐真的是很好的位置去影響這個世界。我在各大學講課﹐又經常培訓大陸的官員﹐很高興讓一些大陸官員在處理問題時﹐不光掌握一套理論﹐而是情理兼備去關心「人」的需要﹑解決「人」的問題。

又比如﹐我曾到香港「新聲會」作一個溝通培訓。參加者都是喉嚨生病而難以說話。我把所有人分為兩人一組﹐自己選出一個最美麗的笑容﹐最後選出全場冠軍。然後﹐再由這個冠軍﹐反過來一傳二﹐二傳四讓全場每個人都懂得美麗笑容。幾個月後﹐我收到一個感謝卡﹐下款是「一群會笑的學生」。有生以來首次﹐我開心到整夜無眠。這就是貢獻的滿足﹕因為我的貢獻﹐讓這個社會更加美麗。

還有就是回饋社會。我培訓的對象﹐主要是政府官員﹑老闆﹑管理階層﹐我會叫他們把收入的十分一貢獻出來﹐回饋社會。我自己受惠於社會﹐許多人啟發我﹐比如DP﹐我把自己的經驗和努力﹐貢獻給予身邊的人﹐成為良性循環。這樣﹐我能夠影響一代人。這是我的夢想。

三年前﹐華山籌備DP﹐與我分享他的夢想和理念﹐我看見華山持續進步﹑DP持續成長﹐成為一個細水長流的社群﹐以心傳心﹐一傳二﹑二傳四。我看到長期可持續發展的良性循環。DP已經不光是人力培訓﹐而是平民化﹑生活化﹑社區化的生活實踐﹐出發點是持續進步﹑終身學習﹐讓每個人都持續提昇自己。這正是培訓最美麗之處﹕沒有最好﹐只有更好。

無情何必生斯世
沒有人造色素﹐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