轉化三步曲﹕承認﹑選擇﹑感恩

在DP課程裡﹐我提倡以3A去轉化逆境和負面情緒。最近反思3A﹐有新的領悟﹐並重新定位為「承認﹑選擇﹑感恩」(Acknowledge, Act﹐Appreciate)﹐想與大家分享。

在日常生活裡﹐面對各種衝擊﹐如工作犯錯﹑家人吵架﹑伴侶冷漠﹐我們往往即時反應﹐非常抗拒。當我們抗拒﹐通常會抱怨, 甚至反擊:「我痛苦,是你造成的,你要為我的痛苦負責!」但﹐抱怨是註定失敗的﹐因為我把自主權給予對方﹐容許對方決定我的情緒。抱怨時﹐我以受害者自居﹐逃避自己的責任﹐雖可享受短暫的同情和道德優越感﹐但﹐當我把自己的問題投射到別人身上﹐就會創造矛盾和衝突﹐會破壞關係﹐會摧毀自己去愛的能力﹐困在作繭自縛的死胡同裡﹐非常孤獨﹑自憐和無助。

我們要打破這種不斷傷害自己的慣性模式﹐第一步是承認。電影《霍元甲》裡﹐李連杰與日本武士生死決戰前﹐雙方首先品茶﹐日本武士讚嘆為極品好茶﹐李連杰回應﹕「茶就是茶﹐本身沒有好壞美醜﹐好壞美醜是人強加於茶葉的標籤。」這就是「承認」﹕

承認不是認同﹐也不是標籤當下感受的對錯好壞﹐既不爆發﹐也不壓抑﹐而是如實確認自己當下的狀況和情緒﹐安靜地觀看自己的心﹐只觀不追﹐坦然承認﹕「我心裡騷動不安﹐充滿負面情緒。」其實﹐當下是什麼情緒﹐並不重要﹐反正情緒始終會過去。關鍵是不要成為情緒的奴隸﹐靜心觀看自己﹐不作任何反應和批判。持續練習一段日子後﹐通常專注幾分鐘呼吸練習﹐負面情緒就會大幅淡化。心﹐逐漸平靜下來﹐自然就看到自己如何把陰影投射出去﹐如何一手創造自己人生不斷重複的悲哀劇本。這刻﹐我才真正承擔自己生命的責任﹐選擇真正屬於自己的路。

第二步是選擇。 「不論面對任何困難﹐我至少有三個選擇。」 有選擇﹐生命才有出路。Responsi(a)bility is the ability to respond. 我們經常執著於自以為是的「我對你錯」﹐變得非常judgmental﹐不是批判對方﹑就是批判自己。DP鼓勵以「選擇」取代「對錯」。其實﹐我們每刻鐘都在選擇﹐每個選擇都有甜頭﹑代價和後果。與其執著「我對你錯」而讓人反感﹐倒不如問自己﹕「我的出發點是什麼﹖」「最終目的地是什麼﹖」「我目前處於什麼位置﹖」「我有什麼選擇﹖」「如何確保自己到達目的地﹖」然後﹐為自己的選擇負責任。選擇﹐是上天賜予我們最珍貴的禮物。我永遠都有選擇 —— we are choice-makers。

因為有選擇﹐我們成為創造源頭﹐為自己生命的一切成果負責任。即使童年曾受傷害﹐我仍然可以創造幸福的童年。關鍵不是過去發生過什麼﹐而是我如何閱讀過去。「過去」本身﹐根本沒有能力去傷害現在的我﹐除非我給予它力量。正因為是我「選擇」給它力量去傷害自己﹐我也可以「選擇」寬恕和感恩﹐「選擇」放下。說到底﹐「過去」對我的意義﹐由「誰」決定呢﹖

最後一步是感恩。感恩是真正的釋放﹐是人間的至善至美﹐是轉化逆境和負面情緒的「捷徑」。感恩的人﹐活在幸福和喜悅裡﹐視生命的每個體驗﹐為上蒼賜予的珍貴禮物﹐每天源源不絕地收禮物﹐同時不斷散發祝福和慈愛給予身邊的人﹐因而引發更多的愛。感恩的人創造感恩的漣漪效應﹐自己最後被感恩的正念和愛所包圍﹐一切由自己開始。對於感恩的人﹐挫敗和苦難是最好的修行老師﹐徹底摧毀「我」的驕傲。過去的每個傷害﹐都提煉出雙倍的智慧。所以﹐不要白白受苦﹐苦難其實是包裝醜陋的珍貴禮物﹗

面對悲痛和苦難﹐感恩的人會謙卑地問﹕「上蒼要我從中學習什麼﹖」「我仍然執著和抗拒的是什麼﹖」「我需要放下什麼﹖」只要誠實地面對自己﹐感恩的心境就會創造奇跡﹐「境」隨「心」轉﹕逆境變成提醒﹐敵人變成恩人﹐難關變成修行﹐讓我學習真正的寬恕和愛﹐打從心裡說「感謝你」﹐這就是真正的放下。

3A是化解逆境﹑自我提昇的良方。不論遇到任何困難﹐首先承認當下的如實處境﹐放下自動化的情緒反應﹐讓自己深呼吸安靜下來。然後是選擇﹐以創造源頭的心態創造雙贏。最後是感恩﹐學習無條件的接納﹑欣賞和愛。這就是DP精神﹕即使學員有負面思維﹐我們也會完全體諒和接納﹐讓她/他品嘗到真誠支持和信任的巨大力量﹐從而找回自己的內在力量﹐創造喜悅自在的美麗人生。

最後﹐3A需要每天持續練習。否則﹐當憤怒爆發時﹐才開始練習只觀不追和感恩﹐臨急抱佛腳﹐怎會有效﹖正如平時從不做運動﹐到48吋大粗腰﹐才走進健身房﹐為期太晚了。畢竟﹐時間只有兩種﹕Now, or too late.

註釋﹕只觀不追有另一種說法﹐就是止觀不追﹐牽涉修行上比較細緻和具體的實踐﹐有機會再與大家分享。

小心 burn out

3 thoughts on “轉化三步曲﹕承認﹑選擇﹑感恩

  • 08/10/2011 at 10:21 am
    Permalink

    當頭棒喝,很多時都是情緒操控著我,練習再練習,必須持續及堅持,坐言起行,明白。

  • 28/04/2012 at 7:29 pm
    Permalink

    自己好像已經會運用3A工具。
    今天再讀這篇隨筆,多了幾分理解。
    這裡包涵了太多生命哲學和智慧,由衷地謝謝華山導師!

Comments are clos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