能夠孤獨﹐才能夠愛

一直以來﹐我恐懼孤獨﹔為此﹐我竭盡所能去談情說愛﹑去事業有成﹑去證明自己的價值。這份對孤獨的恐懼﹐影響我一生所有重大決定﹐讓我不斷扭曲自己﹐讓我永不滿足﹐因我活在恐懼中。

我不懂孤獨。

孤獨﹐是人類最根本的存在狀態。即使是在人群中﹐即使與愛人肌膚相親﹐仍會孤獨﹐因為沒有人可以取代我去體驗﹑去經歷每個當下的感受。即使是最親密一刻﹐仍然隔著一層皮膚﹐只可以自己一個人去承擔生命的喜怒悲樂。

世界三大宗教的創始人﹐卻善用孤獨。释迦牟尼成佛,便是独自在菩提树下冥思﹐豁然彻悟。耶稣在旷野渡過了最珍貴的四十天。穆罕默德每年斋月,都到希拉山的洞窟里獨處。莊子說﹕「獨與天地精神往來」﹐正好是個體與宇宙﹑與生命本身﹐渾然一體﹐忘我地﹐逍遙遊。

我們需要孤獨﹐去體驗內在無窮空間﹐去重新整合自己﹐把外在經歷﹐轉化為獨一無二的體驗﹑信念和力量。不懂孤獨﹐就沒法建立自足的内心世界﹐只能不斷滿足父母﹑伴侶和社會的角色要求。這種角色扮演的自我﹐是虛偽﹑脆弱和乏力的﹐只會越愛越孤獨﹐因為要他人承擔自己的責任﹐把自己快樂的責任﹐交給對方﹐最終互相抱怨﹑自我萎縮。

孤獨本身﹐並無不妥﹐變成問題﹐只因我們混淆孤獨和寂寞。我們寂寞﹐因為把自我價值交給外面世界﹐內心自然扭曲得一塌糊塗。唯獨擁抱孤獨﹐誠實地體驗內心最深層的恐懼和渴求﹐才真正愛惜自己﹐表裡如一﹐不再把自己放逐到外在的形像和認同。懂得獨處﹐才懂得與他人相處﹐孤獨而不孤僻﹐寂靜而不寂寞﹐彼此關心不上鎖﹐連成一體有自我。兩個獨立的人﹐才能揉合一體而仍互相尊重﹔兩個懂得獨處的人﹐才能珍惜親密而不佔有。否則﹐一切對親密的慾望﹐只因我們恐懼孤獨。

恐懼孤獨﹐因為恐懼死亡。死亡﹐代表最徹底的孤獨﹕我與我的成就﹑與我的最愛﹑我的家人﹑我的身體﹐永遠分離。所以﹐許多人著書立說﹑建碑立扁﹐渴望孤獨的「我」﹐可以跨越時空﹐流芳百世。此凡種種﹐只好反證﹐我不敢面對真實的自己。但﹐越恐懼孤獨﹐就越孤獨。當我真正面對孤獨﹐才能面對死亡﹑面對自己的不完美﹐面對生命的實相。

唯獨我善用孤獨﹑擁抱孤獨﹐生命才有出路。唯獨我坦誠承認﹐我需要孤獨﹐我就開始收到生命最珍貴的禮物。這份禮物﹐讓我謙卑﹐放下自我﹑放下驕傲﹑放下執著。唯獨每天學習面對孤獨﹐我才開始真正擁有自己。

真正的愛﹐從孤獨開始。

感恩的誤解與真相
成就﹐因為貢獻

7 thoughts on “能夠孤獨﹐才能夠愛

  • 29/03/2011 at 11:00 am
    Permalink

    谢谢,又领略了关于孤独的美妙含义!

  • 29/03/2011 at 11:47 am
    Permalink

    Dear Wah Shan,

    Any book about this subject recommened?

    thanks for sharing.
    your fans. tommy

  • 29/03/2011 at 7:27 pm
    Permalink

    Very inspiring.

  • 18/04/2011 at 10:57 am
    Permalink

    華山:

    您好嗎?

    很喜歡您這篇文章! 又提醒了我!

    謝謝分享!

    Derry

  • 26/04/2011 at 2:27 pm
    Permalink

    很有意思, 值得思索, 很有共鳴. 讀到華山你這篇文章很震撼. 讓我細細思索, 看看現在自己到底在那裡, 再作回應.

  • 28/04/2012 at 7:00 pm
    Permalink

    “唯獨我坦誠承認﹐我需要孤獨﹐我就開始收到生命最珍貴的禮物。”
    十分認同,已有體驗。感恩自己從依賴過度到孤獨的生命成長過程!

  • 30/07/2012 at 11:56 pm
    Permalink

    Heya i am for the first time here. I came across this board and I find It really helpful & it helped me out much. I’m hoping to give something again and aid others such as you helped me.

Comments are clos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