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故事(第一班學員) -簡介與總結

生命故事(第一班學員)

簡介

導師周華山博士:「千呼萬喚,今天賽馬會青年更生教練課程終於出台,難度甚高,受毒品禍害,部份人難以專注,更不習慣面對自己。感恩團隊盡心盡力,靈活變通,轉化個案非常圓滿,教人深深感動。最後,十多位過來人主動分享今天的大豐收。」

賽馬會青年更生教練課程2018年第一屆首兩天全日課程,讓學員及教練們非常感動。

導師周華山博士分享:「平生最熱血。一切辛勞,微不足道,最後圍大圈150分鐘,一次過處理眾多高難度個案,見證眾多戒毒過來人的突破,我還承諾一位爸爸,每天支持他,直到他完全戒毒為止……能夠體驗到生命最脆弱的轉化,我會繼續用心學習箇中藝術。感謝40位教練,一起翻山越嶺,重拾初心。」



導師周華山博士分享:「今晚,平生最激情、最澎湃的畢業典禮,一群戒毒康復者,完成四個月的更生教練課程,與家人和摯友一起慶祝,超級感人,還有世紀婚禮、真情示愛、用心承諾。

這也是我畢生難忘的四個月,整個團隊竭盡所能,支持一群傷痕累累的過來人,過程極不容易。萬分欣賞過來人勇敢突破,持續面對,以致奇跡不絕,今晚的震撼和感動,就是最佳成績表。

衷心感謝基督教新生協會鄭牧師,以及無數資深社工的支持,dreams possible.」


導師周華山博士分享:「愈來愈不捨。與過來人同行四個月,感悟甚深,他們成長的傷口較多,難度較高。感謝上蒼眷顧,大家愈來愈信任,甚至爭取做第二屆教練,渴望支持其他戒毒康復者。

更生教練,是我此生最感動的課程。今天特別行動,大家成為傷殘人士,上街練習。大家非常觸動,A說從未如此恐懼、B說無需將焦點放在自己缺失、C說不敢再理所當然。我說:生命一切,絕非偶然。」

導師周華山分享:「更生教練課程中,做了三個公開轉化。戒毒康復者,同樣面對人性的偏執和脆弱,只是傷口較多、較深。感謝大家的信任,願意勇敢面對,轉化便容易。」

四位朋輩輔導接受訪問。最精彩是訪問後,一位說:「這個課程,讓我脫胎換骨,不再投射,學習健康界線,真的充滿力量。」

總結

資深社工導師陳俊美的課程分享:

「在社工行業的二十多年,踏足過全港九成的監獄和戒毒機構,見過無數的個人及家庭問題,我深深體會到人很多的問題,包括吸毒/成癮,都源於處理情緒及感受。在這次《賽馬會青年更生教練課程》上, 我作為導師講解[善用感覺和情緒], 我深深被眼前三十多位更新學員感動,他們有的曾經是黑道大阿哥,曾經多次進出監獄、曾經承受上一代所帶來的痛、也曾經在成長上遇到不少困惑,但在課堂上,他們每一個都全情投入,用心學習,勇敢地面對自己的脆弱,也真誠分享心裏至深感受…我感受到眼前每一個很負責任及很有力量的生命。

其實,面對生命及成長是每一個人的課題,當很多人自許沒有成癮,沒有犯事,卻不敢面對,甚或逃避自己的情緒、脆弱及問題,平庸甚而執迷地過一生,我們眼前的學員,卻願意以行動力,勇敢突破生命,為自己開創更有價值的將來。面前縱有很多路要走,我們一起同行,一起享受沿路風光吧!」

學員Terry Cheung 分享:「我係課堂上學到的工具,可以輕易運用到的包括3A ~ 我承認、我選擇、我感恩。呢個工具可以幫助我在情緒唔好的時候,好快地調節到自己的情緒,將自己的負面情緒轉化成正面的情緒。

另外,就是受害三角循環,呢個工具可以令我時常警惕自己,唔好隨便以為自己一心一意好心就去亂幫人,一定要分清楚自己同對方的處境,再想一想可以點幫及幫什麼,這樣才能讓自己唔會好心做壞事,幫人變左害人。」

 

賽馬會青年更生教練課程2018年第一屆首兩天全日課程,讓學員及教練們非常感動。

導師周華山博士分享:「平生最熱血。一切辛勞,微不足道,最後圍大圈150分鐘,一次過處理眾多高難度個案,見證眾多戒毒過來人的突破,我還承諾一位爸爸,每天支持他,直到他完全戒毒為止……能夠體驗到生命最脆弱的轉化,我會繼續用心學習箇中藝術。感謝40位教練,一起翻山越嶺,重拾初心。」

睿恩 – 過來人更生教練的超正分享:「呢兩日既課程讓我非常感動,見到每一個學員係呢度感受到莫大的接納關懷,沒有指責,沒有異樣的眼光看待他們,有的是一份非常有力既支持鼓勵關懷,和藹可親的笑容同接納的眼神,所以,先可以令到佢哋放下防衛機制,可以有搵返自信同勇氣,可以敞開自己的心,站在眾人面前承認自己的軟弱,面對自己的困難。

尤其是見到幾位學員在第二日下午,問到呢兩日他們的得著的時候,當下就願意宣告立志堅決要決心戒毒,幾乎每一位都被激勵被啟發,願意改變自己去學習和練習幫自己處理情緒,知道情緒係導致復吸既重要影響因素,見到家庭夫妻二人一同黎到願意改變,我真的被這份生命工作背後既果份力量深深震撼,更讓我感動既係背後每一位教練所付出既時間 、精力、一份不求回報既愛,一個比地氈還要低的謙卑的態度、也正正是因為有這樣的真心,才令到學員得到安全感、安慰、鼓勵、支持,這份支持也正是讓他們搵返自己內在力量既最重要既環節。

感恩有一班高質素既教練用生命與他們同行,相信這份愛會不斷的被傳遞,不斷開花結果,訓練出更多生命鬥士,將更多生命由黑暗絕望死亡的邊緣搶救返黎,祝福香港 、祝福社會、祝福更加多既家庭!感恩有你,感恩自在社, 讓每一個黎到既人都能夠體驗到真正的自在心靈的釋放!」

更生教練阿Sa的分享:

愛自己。出了一份綿力,收穫卻是滿滿的愛。
我真的超級無敵地感動!第一屆更生敎練學員畢業了!這是全港第一班以 life coaching 體驗式學習,以生命影響生命培訓過來人成為「更生敎練」的課程,協助他們建立自信、學習溝通、重建返回社會的力量。
去年九月,我加入自在社創辦的「賽馬會青年更生教練課程」籌委會,當初目的祗是想出一份綿力,協助團隊跟馬會打交道、項目定位、網站社交媒體等等。繼而,每星期開會討論課程規劃、內容、守則⋯⋯。跟著跟著,接受了三個月不同社工帶領的敎練培訓。接著接著,又走進班房做教練,四個月的課程中,大家戰戰兢兢的一步一步往前推進。
感恩遇上一班生命力超強的過來人,他們每一位的生命故事都非比尋常,身上有著千瘡百孔般的生命傷口,攜着無比的勇氣和堅持,帶着十萬個未知走進班房,與導師及一班敎練們,共同經歷了一趟高低起伏的生命歷程。
課程初期,完全感受到學員們的自我懷疑、自我價值和自信心低落,對生命有著無力感、無方向感、無存在感。同時,他們很聰明、醒目、有決心去改變自己。
課程的路途並不是一帆風順,我們遇上不同程度的挑戰與難題,這也是團隊進步的契機,大家帶著愛、尊重、平等、接納、不批判,以過來人的成長為大前提,見招拆招。
畢業典禮中,學員帶着家人和朋友一起,充滿笑容地接受畢業證書,笑容背後是他們勇敢面對過去脆弱的自己,願意處理自己容易波動的情緒,承諾為自己的生命負責任而不再復吸,積極改變人生方向的自己。
更開心的是:畢業學員們極有意向成為未來的更生教練,接受更深入的培訓,重新將自己的過往經歷,轉變為正向力量,幫助更多有需要的過來人。
有幸與大家同行,一路走來,見證著每一位過來人的生命轉化,我感動、感激、感恩,因為,我收穫了滿滿的愛。


總教練陳美紅分享:比自己生命更大的教育

陳美紅(Dr. Red) 擁有名牌大學博士學位,在英國、香港從事大學教育廿年,2016年卻選擇辭去優越教席,轉職慈善團體自在社任總幹事,為甚麼呢?

「生命很脆弱,充滿困難和誘惑,時刻變幻,我豈敢自誇不會軟弱不會步入歧途?我選擇在生命真相前謙卑,勇敢面對,將自己內在的脆弱、陰影轉化為正能量,透過服務其他生命,活出更美好的自己。」

四年前,自在社申請到喜靈洲獄做生命教育服務,懲教署嚴格審查,過程繁複。當申請成功,義工滿腔熱誠開展服務時,卻遭到「所友」(喜靈洲內服刑人士) 不信任的回應。義工們堅持,用心提供無宗教、無政治、無商業成份的清淨關懷,特別是不帶批判的聆聽,好快便贏得所友的信任。一位所友甚至說:「我明白為甚麼入獄了,原來就是為了遇上你們。」所友的轉化,為義工們打了一支強心針,Red說:「原以為去送禮物給所友,豈料自己獲益更多。」一年後,自在社再次得到懲教署批准為期半年的服務,大家發現生命教練(life coaching) 的應用效果相當好,決定尋找新契機,讓服刑期滿的所友,持續得到生命教練的支持。

意想不到,賽馬會主動邀請自在社申請撥款做更生人士服務。經過一年多苦心琢磨、通過重重審查關卡,加上新生協會及懲教署提供重要支持,自在社終於在 2017秋天成功申請撥款,開辦青年更生教練課程!

門打開了,新的挑戰接蹱而來。支持更生人士是高難度的服務,連專業社工、輔導員都要謹慎處理、持續進修才能做到。自在社為確保課程參加者得到最大支持,做了大量前期準備功夫,包括與申請者深入討論,了解對方身心狀態、與學員的社工保持聯絡等。參與服務的生命教練 (life coach),要經歷三個月的密集培訓,導師包括本港各大戒毒、更生社福機構的資深社工、主管等,教練學習用自覺敏銳、清淨貢獻、全然關愛的態度,服務更生學員。近百名接受培訓的準教練,最後有四十位參與第一班課程。幾位資深教練、總教練,提供全方位、適時、靈活的支援網絡,務求教練團隊的狀態,可以承載學員的各種狀況。

計劃開始的首兩天,多位參加者已經歷重大生命轉變,開展生命新旅程,加上Whatsapp 群組?真誠分享關愛支持訊息,連綿溶化Red的心:「步步難關,總有感動,讓我充滿力量,無法放棄。」

「這十年來,自在社讓我體驗團隊的力量,哪怕人來人去、順逆難料,我們總會彼此補位、互相支援,毫不影響成事的效果。」Red 對歷年穩步通過種種挑戰的自在社義工團隊,已累建成穩固的信心。

Red 仍在不斷開拓自己的舒適圈,由學界進入慈善團體,再延伸至商業機構甚至到國內做生命教育培訓,提昇自己、提昇別人,不斷享受雙贏的美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