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故事- 傷您直至感受到我的痛

傷您直至感受到我的痛

過來人更生教練Jess的生命故事:傷您直至感受到我的痛

Jess備受父母寵愛,父母日夜賺錢,她想要什麼有什麼。然而,小學高年級開始,媽媽沒上班,對Jess規管甚嚴,不准去教會,不准晚上逛街。明知成績差回家會被媽打,她先打自己,讓自己適應這痛,再去接受媽媽對她的罰打。這種教養方法讓Jess覺得非常抗拒,口角繼而動武,打媽媽以致警察轉介他們去讓社工處理家庭暴力問題,但無法解開與媽媽之間的鎖環。

初中時她的情緒病發,與媽媽的衝突更嚴重,多次入醫院精神病房醫療休養,同時暫時逃避媽媽。媽媽自覺無力處理,囑咐她信任的姨姨帶她回內地的爺爺家,遺留她在內地讀書生活。她氣憤到極點,討厭媽媽的欺騙,怨恨媽媽沒有接納她的情緒起伏,更為媽媽的遺棄而傷心。

她在學校、爺爺家多次鬧事,爬牆跌斷腳,所有可以逃走的機會她都走,學校及爺爺實在無力處理,因此她終於達到目的,回港。可以傷害自己的事,她都去做。她不停吸毒,為了毒品她不措一切,到夜總會上班、到的士高飲酒吸毒,日夜作賤自己,就是要令媽媽傷痛,甚至憤怒到輕微中風。她很興奮,「你能理會我不被你理解內心痛苦反而被責怪鬧事的委屈嗎?!你品嚐到我被你遺棄在內地孤單一人的傷心嗎?!」

多次過量服毒入醫院、媽媽哭罵、二人爭吵打架、她入住精神科病房,這個鎖環越圈越鎖得緊,把兩人拖垮到傷痛的深淵互相廝殺。

後來她養了一隻貓,她真的不想貓貓被吸毒的自己所傷害,所以想戒毒。然而多年反覆的社區戒毒始終無法成功,每當空虛寂寞的感覺出現,她實在難捱,又復吸。

一次感情缺失,讓她看到自己其實並非渴求毒品如空氣般重要,只是耐不住空虛孤伶才會吸毒,因此,她覺得自己可以成功戒毒的,便入住戒毒村決心戒毒。縱使她未學懂與別人相處,曾經與舍友爭吵而離開,但因著父親堅持的勸告及支持,她再入村,前後住了近一年,不停反思自己以後如何走下去。今次,她清晰知道自己想要豐盛的人生。

離村以後,她曾與舍友一起生活。發現舍友復吸時,她害怕自己都被拖垮,毫不猶疑把她趕出去。她努力幫助自己,經教會姐妹介紹入讀更生教練計劃。

曾經被媽媽欺騙離棄、不被學校及舍友接納的她,體會到自在社義工無條件接納、不求回報的真誠相待,讓Jess發現可以相信的人比想像中多,心裡滋養出安全感,願意嘗試放下戒心去相信別人,現在結識了更多朋友,自己活得更開心。

面對毒品,她學懂自己永遠有選擇權。她選擇祈禱,選擇看動物的照片,告訴自己,她要為這些她用心愛護的動物而努力。做好自己,為貓貓做個可信任的主人,為動物創造安全的生活環境。

當她有想復吸的念頭,她學懂可以做3A轉化情緒。她承認自己有想吸毒的念頭,她選擇不去吸毒,她感恩自己有選擇的權利,她感恩可以選擇光明的人生。

以前的她自覺是溫室小花,任性、不顧別人的感受。華山教的「我比地毯還要低」,讓她明白自己的所想所做不是唯一的規舉。每次與別人溝通,最後她一定會問對方:「你覺得點呀?」她願意去謙卑自己,去臣服天父,從別人的角度去為他人著想。自己的情緒及狀態,亦日漸穩定。

至於最大的挑戰,她選擇改變與父母的相處方式。每當與父母的意見不合時,她學懂可以呼出憤怒去到宇宙的深處,吸收天父的大愛,選擇去理解、體諒父母的苦心,慢慢再三與父母溝通,清楚表達自己的需要,直至達成共識。他們的衝突已經大為減少,她已經很少再發怒。

回想起以前的傷痛,她學懂了感恩,讓她可以覺悟到,選擇毒品去麻痺自己的痛苦,只會讓她看到人性的醜惡,而面對現實反而可以發現比想像中更多的真善美;同時她反思人即使有毒癮,也有選擇的權利。當自己選擇走出痛苦的黑暗,走向光明及豐盛時,有許多人願意真心接納她成為朋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