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故事- 曾經有血緣的陌生人,無血緣的親人

曾經有血緣的陌生人,無血緣的親人

過來人更生教練阿棋的生命故事:曾經有血緣的陌生人,無血緣的親人

「我三歲時已經失去父母。」棋說來淡淡然,卻有說不出傷痛。

從小棋就當作人球,被踢去不同親人家裡住。何處是家?誰是他的依靠?什麼是童年快樂? 父親: 在他小學一年級時離家去至今幾十年了,從來不聞不問。 媽媽:離家長達十多年,一直不理棋。 婆婆:每天給他20元零用錢,然後什麼都不管。 只有,那同居、沒有血緣、沒名沒分的「公公」帶著他一起去撿鐵罐賺錢,製造玩具給棋玩,像親生孫兒般疼愛。他倆同姓,連第二個名字的發音都一樣,上天是怎樣的安排呢?

「從小我就覺得自己活著沒價值,我誰都不在乎,誰也不在乎我。我要懂得看眾人臉色,百般計算,才能生存下來。」

混在朋友堆裡,連吸毒也一起。什麼短工他都做過,他不想對老闆對公司負責任,賺到錢生活,買毒品就夠,縱情狂歡,揮霍如流水,他只對自己負責任。

只有吸毒時才能讓腦袋放空,不用計算。醉生夢死,越沉淪越快樂,所食過的毒品多不勝數。毒品是他生命裡必須的東西,像水般每天都要飲幾次否則會死。

但是服過毒品後,特別是派對後做愛後的空虛、孤單及寂寞,更強烈。綺麗糜爛並沒有帶來實質的快樂,反而令傷痛更深。

當時向他買毒品的女孩,後來變成他的女朋友,一起吸毒。其後女朋友想組織家庭,所以戒毒,棋亦跟她一起戒毒,只是偶然在節日期間與眾朋友玩樂時吸毒當作點綴。女友對他的所有家人朋友一概愛人如己。棋媽媽說過想買的煲,一個月後她逛街時看到減價會想起他媽媽,連說過的一句話都放在心上,令棋感動不己。雖然他們後來分手了,但她的身教,讓棋終生學習。

「『公公』和她是我活在世上唯一完全不用猜疑,可全然信任,最愛我、沒有血緣的親人。」他要學像她般開放自己的戒心,逐漸學習去相信別人,更要愛自己,忠於自己的感覺。當空虛、孤單、痛苦的感覺出現時,他選擇不再用毒品去傷害自己,反而學習控制自己的情緒,先接納自己有這些感覺,再嘗試去尋找感覺出現的原因,然後積極找方法去處理,幫助自己離開痛苦。

棋媽媽從小就遺留他在婆婆家,十多年後才回娘家,再次闖入棋的生活裡。起初棋百感交雜,實在難以接受。但媽媽持續用心付出許多去修補關係,融化棋的戒心,感受到媽媽的誠意。雖然偶有爭執,棋實踐前女友的身教去培養家人的關係,「雙方都用心珍重對方,對與錯其實不重要,便可以維繫。」

「她是近乎完美的女友,良善賢淑,持家有道,我想此後一生也找不到另一個更好的伴侶了。」棋想做到像前女友那樣和雙方家人都有良好關係,但如果他持續吸毒,難免被對方家人厭惡、反感、抗拒。因此,自己必須要徹底戒毒。

「每一個人生階段都有應該做的事,都有應該呈現的自己。放縱自私的時候過去了,用毒品來所謂點綴實質害己的階段都結束了,我現在要做個愛惜自己的人、未來妻子和自己兩家都可信靠愛親近的家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