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故事- 誰敢保證不復吸?

 誰敢保證不復吸?
「其實我不知道怎樣處理,我只是忙著日夜工作賺錢養大兒女的普通媽媽,從來沒人教我應怎處理,我時時刻刻也擔心兒子會否那一天復吸。」

那時最年幼的兒子只有十二、三歲,說在學校被老師針對,上學常遲到,後來完全不上學,暗地?和屋邨內流連街頭的朋友一起吸毒。好不容易捱到他十五歲,可以合法工作,到工廠當師傅的技工助理,但師傅說他不能集中精神,怪怪的。兒子說和朋友一起飲酒,宿醉難醒。輾轉幾份短期工作亦復如是,有次在家也瞌睡,追問之下,終於承認吸毒。陳太叫較年長的兒女帶小兒子去服美沙酮,但職員推說他太年輕,不肯接受申請。直至一次,陳太終於能見到醫生和社工,願意讓兒子服美沙酮。陳太在中心?看到信仰戒毒的宣傳資料,立即安排兒子入住戒毒村。雖然每次都能成功戒毒,但不久後總復吸。一次買毒品時被捕,法官判他入獄。原以為捱過苦,出獄後兒子會重新生活,豈料更趨嚴竣,由以前捲煙式變為打毒品針,毒癮更深。

「兒子其實每次都能戒毒,但回家後不久總是復吸,必定有個原因,我要對症下藥。」丈夫管教兒子的方式一直都是罵,越罵越狠,話中總刺中兒子的痛處,把兒子的自尊自信輾至粉碎滿地。有次丈夫聽朋友說讓兒子在內地生活,隔離一陣子便能戒斷毒癮。但陳太覺得這樣令兒子完全得不到自己及年長兒女的關懷,孤單絕望只會令小兒子往壞朋友堆?尋溫暖同伴,故此堅決不從。丈夫一氣之下,自此總和陳太唱反調,陳太勸他不要罵兒子,他偏偏罵得更兇狠。

有次陳太放工回家,空空如也,她呆了不懂反應,還以為是賊人入屋打劫,兒子天天跟她說對不起為了得到幾百元買毒品把家?所有東西都賣掉包括新買的幾千元雪櫃。陳太氣得說不出話來,坐巴士到總站又坐另一班巴士直至尾班車仍氣難下,連接幾天她都迫自己不要和兒子說話,氣在頭上的話例如趕他出街永不讓他回家,對關係造成的破壞,怎樣也修補不來,她知道不值得。直至有天,她冷靜下來說「錢沒有了,我當然不捨,但你變成現在這樣,我更不忍,更心痛。你現在這些行為,對不起自己,把自己做人的尊嚴都摧毀,你真的想一輩子這樣抬不起頭嗎?值得嗎?你自己心?衡量。」她通知福利官連同警察,把兒子送回喜靈洲。

那段期間,年長的兒子已搬離家,她帶著女兒搬離家,探小兒子時說:「我真的很累,身體已撐不住,病得要吃許多藥,你要幫助自己。如果你真的想重新生活,要想好應對方法,回家後再碰見壞朋友,要知道怎樣遠離他們。」她又向丈夫說:「兒子吸毒總有個原因,家?是怎樣的環境,你很清楚。我已經理不到小兒子,你如果同樣覺得疲累,也可以搬離家。但如果你仍在家,你要想想如何和兒子相處。今次兒子回家時已戒除毒癮,如果你再刺激他至復吸,便是你一手導致的,你自己負責任。」幾個月期間,她久不久藉故回家探望兒子,看到他賦閒在家,也沒說什麼。

後來,他們一家搬進新屋。陳太向兒子說:「你現在搬進來,要過新生活,一定要重新造人。」兒子說要找工作,陳太勸他返下午的兼職,以逐漸適應,以免他經歷挫敗他灰心放棄又復吸。感恩兒子用心工作,上司很器重他,慢慢由下午兼職改為全職,至今再沒復吸。

當年入住戒毒村前的團契,過來人弟兄告訴迷惘的她:「這幾位弟兄都吸毒九年、十多年,現在一樣重新生活,幫助其他吸毒者走出這困境,你和你的兒子終有一天也可以。」那刻,陳太放下心頭沉重擔憂後的放鬆和力量,一輩子也忘不了。

陳太得兒子應允讓她做義工時說出這段經歷後,這二十年來一直為吸毒者的家人當同行者,開小組會、上門探訪等,聆聽家人的痛苦、勸告家人要放鬆心情保持身體健康才能幫助到吸毒者,支持他們捱過這段艱苦歲月。「吸毒者從毒品得到痛苦其實比快樂多,家人徬徨無助,我至今仍歷歷在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