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故事- 努力做人,誰怕氣喘

 努力做人,誰怕氣喘

沉淪、無助、身體虛弱、覺得自己已走到絕路,母親每天以淚洗面。兩年前的苦,至今仍歷歷在目。

誰會想到,積極、樂於助人、身體健康、豐盛人生,母親笑面迎人,現在天天上演。

大家好,我叫姜振傑,可以叫我做傑傑。

回想當初一點一滴,百般滋味在心頭。我在單親家庭成長。小時候,父母離婚,媽媽因為爸爸的離開而曾經自殺,更患憂鬱症,但無論如何,她都盡力守護我和哥哥,母愛真偉大。我哥哥大我三年,十分文静、成熟 ,我十分好動、反叛。爸爸離開後 ,媽媽把所有時間投放在我的身上,對我很嚴厲,很緊張我。小時我曾經懷疑媽媽是否因為爸爸離家,媽媽把所有感情投放在我的身上 ,把我當作爸爸,不准我上街,管束我,但她越管束嚴厲,我越反叛,中三開始三五成群跟黑社會分子流連更吸毒,從此生命不再一樣。

我曾管理色情網吧、夜總會,犯法,曾入沙咀勞改中心,坐監兩年多。一直嗜賭, 每天過著酒色財氣的生活, 又非常沉迷吸毒,主要吸食K仔及可卡因。吸食可卡因令我變成「慌失失奇兵」,吸食k仔會令我長期尿道炎,天天流鼻血,每日要打支止痛針才能支撐著上班。

賭博輸許多錢,毒癮很深,要吸許多毒品,每天的支出很高,實在不得不工作,不能停下來,我覺得非常無助,覺得無人明白我,亦不會主動訴苦,因為這些禍是自己闖出來,要自己承擔。 當時只有毒品明白我,毒品是好伴侶,無論是否開心,我只會找毒品。

記得起初媽媽曾經在我的身上找到毒品,我會内疚所以讓她拿去倒進廁所,但漸漸進化到毒品比親情更重要, 媽媽再次搜到毒品的時候,我會推開她,從她手中搶回來。媽媽每天以淚洗面, 家人們面對親戚也抬不起頭。

我從不缺乏愛,反而是我一直傷害了愛我的人,讓他們傷心難過,是我不懂去愛他們。我想回頭,但有心無力,當初幻靠著自己重新做人,真是談何容易。

但神拯救了我,給了我一個重新的機會 ,就是入了基督教新生協會戒毒 。感恩當初選擇尋求幫助,決心入住新生協會院舍戒毒,自此生命得到拯救,經過康復、重整及建立。回顧自己這段時間靠著信仰一天一天改變,真是神的恩典。

畢業後得到牧師的鼓勵留下工作,回頭肩顧弟兄,負責外展工作, 慶幸可以於自在社學習及管理自己的情緒。我更學習到有效的溝通技巧,可以表達並讓對方接受我的欣賞,讓我更容易親近他們,更可以幫助戒毒者增加自信心及力量 ,同時亦豐富了我生命的意義。

最後感謝冒險專家鄭振華牧師栽培、牧養及鼓勵,讓我生命得到建立;感激梁雲峰主任的教導及提示,讓我工作上少碰地雷, 感激同工們的合一和弟兄們相親相愛, 新一年希望自己再有新的突破,學習更多功課,一起成長,更豐盛,感謝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