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故事- 守護您

 守護您
怎麼如此多細膠袋?內裹有白色粉末?兒子已經很久沒走出房間,難道…… 但17歲的兒子堅決否認吸毒。

直至那天,我看到觀塘警署寄來的信,噢,天啊,怎麼我的兒子被警察查到藏28克毒品,要提堂了。到底發生了什麼事?

雖然兒子自從我離婚後,經常被老師投訴他太頑皮,但他頂多是讀中一時頂偷了一次東西。那時候我每天工作超過十小時,才能勉強養活自己及三名兒女,忽然面對兒子沒學校可上課,我茫茫然不知道該怎樣做,想找個人一起商量也沒有。前夫只顧著新任太太及他們的兒女,對我們不聞不問,只有我一個人面對,我真的不知怎辦,往那?才找到學校讓兒子讀書?我工作累得半死,回家還要做家務煮飯,照顧兩名女兒,辛苦得說不出話來,誰又知道?

我一直以為兒子住在寄宿學校三年,接受嚴格監管,學習了守規。我每星期只有一天假期,都必定帶著他喜歡的快餐店食物去接他回家飲湯;我參加學校每一次家長活動,連那次親子烹飪比賽奬品糖果罐也不捨得丟棄,甚至學校頒給我「最佳媽媽獎」;我付出了所有,我一直以為我已經盡了媽媽的本份。

但原來這一切都不足夠,都是錯的。如果那時候我不顧一切,辭去工作,全心照顧兒子,不讓他住寄宿學校,不讓他一個人乘車回寄宿學校,也許他就不會認識到壞朋友,也許他就不會吸毒,也許他就不會因藏毒而被捕坐牢。

兒子說他會處理好吸毒問題,叫我不用擔心。這句話看來可能有兩分真實,他願意到醫院接受戒毒服務。第一次入戒毒村前,他還走到我的公司抱著我,說他要離家三個月去戒毒。雖然後來他復吸,第二次他又主動入住戒毒村九個月,成功戒毒一段時間。他真的想脫離毒品的苦海,他真的付出過努力去幫助自己!

可是,他一次又一次在我開始懷著希望時,再次復吸,打碎了我的心。醫生說我的情緒困擾狀況已經到了需要接受藥物治療的程度。特別是,他帶女朋友回家同居,一起吸毒,不再關心我。往昔那個會叮屬我在掛風球時上班要小心、會為累得睡在沙發上的我蓋被關燈的兒子,已經消失了,整天只和女友在房?一起吸毒。我不容許這個女人連累我的兒子跌入更深的毒海?,我天天吵天天嚷,就是要這女人離開我的兒子。

想不到那晚,兒子竟然在我的吵嚷聲?從房?衝出來打我,甚至推倒我的女兒在地上導致骨折,我實在無法想像那個關心我的兒子,竟然動手打我!

我放棄了我的工作,轉為兼職,騰出更多時間去上課,學習溝通技巧,深刻自我反省,向兒子道歉。兒啊,的確,我以前實在做錯許多,我很努力學習及改善,請你給我機會,我會好好和你相處。

從前我不開心就會罵會打,現在我會沉默,盡量不作聲,不想破壞和兒子的關係;從前我會不斷重覆囑咐他,現在我只會在他問的時候,才說一、兩句;從前我常常想到他吸毒就覺得很痛心很辛苦,現在我叫自己選擇去看看他還有其他優點,不要只看他的缺點。我會在他分享便宜又好的剪髮店時,說欣賞他的節儉。

女兒不忍心我繼續受苦,提議我搬家不再理兒子。然而,身體的分開,卻斬不斷心?的思念。看到街邊無家可歸的毒友,我不其然想起兒子,我想兒子回頭時仍有家可歸,仍有媽媽的接納,仍有媽媽堅守的愛。女兒,你能明白我的心意嗎?兒子,你願意為愛你的我而回頭嗎?

我還未看到兒子的改變,但我仍然會堅持去幫助他,我邀請他一起參加教會幫助大家舉辦活動,我鼓勵他參加同是戒毒學員的婚禮,希望他多走出房門,多和人接觸,慢慢重新投入社會。即使不是為了我,也為了未來能照顧自己,踏出一步,嘗試工作,做什麼做多少時間有多少薪金也不緊要。

同時,我終於明白如果一直拉著在井口的你,但你不願爬上來,最終不能救不到你,而且我也會和你一起跌入深淵。

我學會了支持自己,我嘗試放下你,去讓自己放鬆,騰出空間呼吸空氣。我選擇去做些令自己快樂的事,去參加教會在彼此守望當中建立交心的好友,去看戲去參加旅行,感受快樂的氣氛,為自己重新打氣。

輕鬆快樂的媽媽,才有氣力繼續走下去。各位同樣受苦的媽媽,共勉之。

我會祈禱,我會交托給上帝,主會安排,希望有一天,我的兒啊,你會堅定離開毒海,好好生活,照顧自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