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故事- 在愛裡,一切都可以重生

 在愛裡,一切都可以重生

過來人更生畢業學員鄭卓謙的生命故事分享:在愛裡,一切都可以重生

眼前的大男孩笑容親切,帶點腼腆,打開話匡子,原來又有幽默活潑的一面。

他吸毒的契機始於中三轉校。未能升讀原校的失落不安和環境的突變令年少的他無所適從,從而更嚮往呼朋結伴、輕鬆玩樂。生性活躍愛玩的他最初只是和朋友相聚、流連在外、去的士高。一次,因著朋友的唆擺,他在好奇之下嘗試了第一口毒品,結果就這樣開始了往後19年沉淪毒海的人生。

當年的他雖然吸毒,但並不如其他吸毒者般任由時光流過。他像有花不完的精力,白天上學、放學後做翻版賺錢、晚上去的士高玩,日以繼夜,家人只以為他貪玩才流連在外,直至他因藏毒而被判感化,家人才赫然發現。雖然他也想過戒毒,但仍然復吸,始終未能成功戒除,反而認識更多更壞的人,學得更壞。

離開學校後,他一直任職寬頻推廣,藉著出衆的口才和機靈的處事方法,很快成為 top sales, 每月都享有三萬以上的薪酬。可是,吸毒形同燒錢,他賺的錢無法支付日漸高昂的毒品花費,結果,他還是沾上犯法的事來賺錢。不久,才二十三歲的他就因販運危險藥物而被判坐牢七年,在鐵窗內耗費了珍貴的青春光陰。釋放後,他實在沒法適應這個急速變化的香港社會,很快又回到朋友堆裡,品嚐那結伴的快樂、吸毒後的放鬆。其間,他多次參加過醫院、戒毒中心、戒毒村等療程,然而還是不能戰勝心魔。

那一晚,他和朋友一起吸毒,怎料翌日收到惡耗,朋友因為過量吸食冰毒,亂了神智,跳樓身亡。他深感惶恐,更想戒毒。稍後,他在朋友家裡一起吸毒後,甫走出大廈,便立即昏過去,完全失去知覺,醒來時已在醫院。他向朋友興師問罪,原來毒品裡混有迷暈藥成份!這次從鬼門關前走一轉,下次還有這麼幸運嗎?他不禁心寒。

鐵窗生涯、朋友跳樓、甚至自己差點丟了小命,這一切的一切,都讓他十分惶恐,卻始終未能痛下決心脫離毒品。想不到的是,父親的三言兩語,卻成為了他真正由心轉變的契機。他的父親十分痛愛家人,只是一向內向寡言,不善表達。一次,父親叫他坐下,沉默良久後說:「養不教、父之過,你現在變成這樣,都是我的錯。我年紀日漸大,恐怕無法照顧你多少年。不如你認真試下戒毒啦,好不好?」

他聽了那話之後,眼淚不受控制地湧出,心如刀割。原來他做了這麼多錯事、 一次又一次地令家人心碎 ,父親卻從來沒有放棄過他,只是一直在內心深深地責備自己!為了家人、為了自己,這次他強迫自己即使與戒毒村內的人有意見不合,想放棄出走的時候,仍然堅持留在戒毒村內。待了幾個月後,毒品的影響消退,他慢慢思考,問自己到底想要怎樣的人生?期間,自在社到戒毒村探訪及介紹賽馬會青年更生教練課程。他決定給自己一個機會,參加了這個課程。

怎樣才能真正戒毒成功?他說:「一次吸毒、一天在世都會有機會復吸,『戒除』是第一關,最重要是的怎樣『持守』,這是一生的功課。」他發現離開戒毒村後,自己的心神不定,於是積極參加教會崇拜,和弟兄姐妹一起交流互相支持靈修,讓心安定下來。

他也清楚自己需要改變。例如,他一直做的工作都很自由,可以自己安排時間,但太多空閒時間讓他可能會找朋友,慢慢沉入毒海。所以,他選擇成為朋輩輔導員,讓固定、忙碌的工作佔去了大部份時間。

而且,他發現自己很容易受到身邊的人影響,所以很著重向正能量的朋友學習。即使是工餘的時候,他也很享受與戒毒中心的同事一起去行山、修讀課程進修、裝備自己;也會和自在社更生教練課程裡同為社福機構的同工彼此分享。

說起同肩為更生教練課程、做義工的女朋友一起在人生路上同心同行,他的臉上甜蜜笑容揚溢光芒。「我們經常分享對人和事的不同看法,讓我學習待人處事有更多不同角度去思考。她看每個人都是善良,即使面對別人的不善,仍然會看到對方的為難之處,體諒別人的經歷,選擇放下自己的傷痛,好好照顧自己。」

所有轉變的起點都終於自己的內心。「以前我不開心就吸毒,那放鬆的感覺令我彷彿不需要面對問題。然而,現在我會停一停,自己反覆思考,想想對方的出發點,有了理解,就有同理心,可以體諒,同時,尊重對方的選擇權,不能用自己的意願來控制對方。此外,我也運用更生教練課程裡學到的3A去照顧自己的情緒,幫助自己做更深層的轉化。在想不通的時候,最重要的還是放開自己,向身邊信任的人分享內心的困擾,才能幫助自己走出死胡同。」

參加更生教練課程﹐讓他學習看照自己的內心,努力不懈地訓練自己的意志力,決意一直堅守自己重建新生的決定。因此,無論經歷什麼事,他都訓練自己冷靜下來,堅持去面對、反覆思考,找出不同的角度,並從中選擇正面的角度,鞏固自己的正面思維模式。

現在他任職朋輩輔導員,運用自己過來人的經歷及不同課程的心理輔導及說話技巧,去扶助別人戒毒;亦會去學校分享,教育孩子認識毒品的禍害,遠離毒品。他用自己的生命讓別人的生命得到更多正能量,這豐盈的滿足感和快樂推動他工餘繼續讀書進修,希望有天能成為社工,運用專業在餘生去幫助更多人,把愛傳開,用生命影響生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