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故事- 學懂愛接受愛

 學懂愛接受愛

大家好! 我是過來人更生敎練黃偉基,這是我的生命故事…

最近有人話,未到60歲都仲係年青人,呢句說話都鼓勵緊我。今年踏入45歲,我相信由現在開始重新起步,都未算太遲!我已經浪費咗整整二十五年的時間用來吸毒、戒毒。今天,我選擇不再作為毒品的奴隸! 我相信我有能力,我值得擁有美好的將來!

出生在一個小康之家,在五兄弟姊妹中,我排行最大,父親是一個典型傳統、保守、有責任感的男人,媽媽是一個家庭主婦。記得小時候,每天爸爸比我們更早離家上班去,我近乎完全沒有和他溝通的機會,感覺非常疏離。他全年只有三天假期,其餘的時間都是工作、工作、再工作。每當爸爸放工返屋企,都是晚上十一、二點,很多時候我都未瞓著,卻故意裝睡,因為我覺得爸爸的臉孔好陌生,好害怕見到他。

我心裡知道爸爸因為這個家,工作時間好長、好辛苦,而媽媽則要很花心力去照顧我們五個細路,如果有一點時間,媽媽也要到舅父檔口幫手賣菜。翻開家中所有舊相簿,根本沒有一張全家活動的照片,可能就是這個原因,在家裏我感受不到愛、感受不到關心。

在中學反叛期,我已經不喜歡返屋企,同外面的朋友一齊覺得好開心,他們好像好明白我似的。在當時的環境及朋友影響下,我慢慢學壞,也開始接觸毒品。

一日復一日,毒癮越來越深,不能自拔,磨滅了一切夢想,人性越去越遠,最後,更埋沒了人性,為搵錢買毒品,我偷呃搶騙、販運、販賣,明知犯法的事都一一做齊。作姦犯科天理不容,由十七歲犯事被捕後,成為無自由的階下囚,但卻未能改變我的一生。行到末路,朋友一一離開,親人關係破裂,父母親傷心欲絕,甚至求我和他們脫離關係。父親說:「我已盡了我的責任,養大你成人,也用盡了方法幫你,你卻依然如此,求你幫幫我,讓我哋脫離父子關係。因為我和媽媽見到你這樣,更痛苦、更自責,長痛不如短痛,你行你的路,放我地一家一條生路吧!」 當時我真的很自私,沒有明白到他們的感受,只知道父母親當時拋棄了我,我是沒有價值的,這令我更加自暴自棄,更不想回家,每晚都在公園、樓梯、天橋露宿。白天知道家裏沒人,就偷偷回去換件衣服,直至有位社工,轉介我到福音戒毒。

人的盡頭…是神的開始。 那時有十年多時間沒有犯事被捕,那十年是我最開心的人生,雖有十年時間正常生活,其實卻有五六年是在福音戒毒村裡生活,福音戒毒村成為我的避難所。父母沒因我戒毒後,改變他們的傷痛陰影,只因他們曾經為我付出太多,而過往的我都是反反覆覆,容易固態復萌,他們當時實在沒法再承受這種傷痛,固此一直要我留在福音戒毒村,拒絕我回家。他們情願一年見我幾次是正常人,也不願有一個炸彈放在家裡。深山故居多見樹木少見人,沒法讓我真正找到自己的致命傷,有很多過去的經歷、內在的傷害、自我的價值、人生的義意…等,還未解決,還未真正了解自己。

當離開福音戒毒村再回家,重投社會,問題又重複出現,家人、工作、人事關係、種種壓力,一鋪清袋,還原基本步,我再次復吸。

到2015年與太太誕下長子剛兩個月,我沒有珍惜眼前美好的祝福,卻因為工作壓力,人事不如意,與妻子因照顧初生兒的不同看法下,大吵大鬧。當時不懂得抒發情緒,沒法解決問題,未懂修補關係,再次,我以毒品逃避現實,最終在大陸犯事被捕,於強制戒毒所服役了兩年。

最初在牢獄中,不停責備自己、痛恨自己,自責自己害了太太和孩子,完全不能接受及原諒自己,精神瀕臨崩潰。

在我最絕望的時候,腦海中出現一句說話: “上帝閂咗我哋一隻門,會開返另一扇門比我哋!” 霎時間,我醒悟: 今次是上帝容許的安排! 當我服役期滿,就下定決心倚靠神,每星期都會一家大小到教會參加祟拜。

神的愛不離不棄。 透過一位姊妹,我認識了自在社舉辦的「賽馬會青年更生教練課程」。當初,我都想了很久,自己是否真的有需要上這課程呢?是否真的幫到自己改變一生呢?

感恩自己勇於嘗試,給自己這個機會參加課程。回想從第一屆更生教練課程到現在,已經十二個月了,同時,人生的課題,生活上的起落無常,並沒有因此而停下來。

學懂感受愛 因着這個課程,我看到原生家庭,對我成長造成的影響。父母本有愛,只是基於生活環境困迫下,未能又或者未懂盡意表達愛。

學懂睇自己 因着這個課程,我懂得睇自己,懂得看問題,不再會因問題而停留,逃避或後退。

懂得接受愛 因着這課程,我懂得接納自己。從前的經歷對自己做成陰影,常認定自己不配被愛,不肯接受幫助,覺得自己是垃圾廢物。現在,我終於找回了自己的價值和信念,我是值得被愛的,我可以肯定自己。

靜心思想愛 現在,每當遇上外在環境不順,情緒處於低谷時,因着這個課程,我學會了管理情緒,讓心靈處於安然平靜的狀態。當遇到關係上的問題,我學會從對方的角度、背景和多方面作為入口處,在不影響自己立場信念下,學會與對方建立更好的關係,處理不同看法的問題,達到和而不同。

無私施予愛 因着這個課程,我願意施予援手給一些與我有相似背景和經歷的過來人。感恩有機會與第二屆更生學員一起同行,讓我看到每個人的經歷都不簡單,同時,興幸有著一班擁有共同信念,為着要讓生命更豐盛而努力的人。每個生命都成為我的動力和支持,讓我更有力量走前面的路。在這裡,大家都是為著生命的不一樣而走在一起,同行同勉地經歷著生命不一樣的轉變。

感恩這個課程,讓我對未來充滿信心。